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秦洁:搭桥梁做纽带 “挂职”更“挂心”

2020-11-30 22:00
来源:铜川市耀州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艳

1995年起,中宣部对耀州区进行定点帮扶,策马扬鞭25载,当地贫困发生率从12.4%下降到了0.72%。2019年3月,耀州区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作为中宣部挂职帮扶干部,秦洁见证了耀州区点点滴滴的变化。

11月9日,立冬刚过,带着对帮扶村的牵挂,秦洁又来到了自己熟悉的庙湾镇柳林村,详细询问村子的发展近况,和村上干部群众共商村子后续发展计划。

庙湾镇柳林村离水源保护地很近,是朱鹮养殖基地。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促进农民增收,秦洁就建议村民把这片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建立香菇大棚。在建大棚时,因为缺少资金,他就和村上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一起动手,贫困户也参与进来。遮阴网的支架是用山上捡来的废弃木头代替的,菌棒支架是用废旧的架子来做的,大家齐抓自建,这样算下来建一个大棚比建一个专业大棚要节省几千元的成本。

秦洁带领村民建立的香菇大棚。

在柳林村村委会一旁新建的香菇棚,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排列在铁架上,一朵朵香菇像小伞似的散落在菌棒的各个角落,散发出阵阵浓郁的香味,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家住柳林村的任志孝家因病致贫,任志孝家老两口身体不太好,自从香菇棚建好后,任志孝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挣钱,不但经济收入愈来愈高,而且精气神也愈来愈好了。

庙湾镇柳林村贫困户任志孝说:“以前没建大棚的时候,我只是个扫地的,现在秦书记建了这扶贫的香菇棚,我在这上班,一天80块钱,年底还有分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像任志孝这样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庙湾镇五联村身残志坚的女孩海浪、瑶曲镇教场坪村靠种蔬菜大棚致富的农民崔普选等人,秦洁都主动到他们家里宣讲政策,不厌其烦鼓励他们脱贫致富。秦洁总是说,脱贫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唤起大家“我要脱贫”的斗志。

秦洁看望庙湾镇五联村身残志坚的女孩海浪。

同时,秦洁还为碧桂园集团和石柱镇马咀村牵线搭桥,捐赠器材和资金,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石柱镇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说:“秦书记和我们到碧桂园对接,碧桂园给村上捐了4台设备,又给了200万项目对接资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秦书记出面做的工作。接下来将拿这200万作为村级发展资金,由此产生的利润分给咱贫困户。”

今年疫情后复工复产,秦洁主动到乡村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走访调研,协调联系平安集团与耀州区举办了“三村工程”产业扶贫签约仪式,通过“平安扶贫保”撬动约1000万的贴息扶贫产业贷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先后为绿岭果业、程明牧业、有明种养殖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协调贷款300万元,确保各乡镇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铜川市鸿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少伟说:“秦书记来我们企业调研的时候,了解到企业周转资金困难,并积极给我们协调,在银行贷款1000万,当时这1000万,为我们企业在屠宰和冷链这块解决了最大的资金问题。”

在秦洁的协调推进下,中宣部先后为柳林小学、北梁小学等捐赠108万元,提升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师生办公学习条件。今年,为解决疫情期间学生远程网络教学的困难,他积极联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为柳林小学全体师生人均配发一台平板电脑。

2019年10月22日,由中宣部、中国电影集团援建的照金陈家坡红色教育影厅正式启用,这也是中宣部、中国电影集团援建的第一个红色教育影厅。2019年,耀州区被中宣部列入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区县,耀州区委分工让秦洁牵头推进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健全完善了五大平台,成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名注册志愿者21854人,积极开展敬老爱亲服务、环境保护、义诊上门、“公筷公勺分餐”等实践活动500余场次。

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已经出炉,中宣部挂职干部、耀州区委副书记秦洁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誉称号。

秦洁说:“2019年7月份,我受中宣部机关党委派遣,到耀州区来挂职任副书记。耀州是革命老区,整个铜川市7个深度贫困村都在耀州区,脱贫攻坚任务非常重。来了以后,我就利用自身优势和下派人员的职能职责,协调联系了中国平安集团、碧桂园集团,还有中宣部一些下属事业单位,大家对脱贫攻坚的认识都很高。”

在秦洁心中,早已把耀州当成了第二个家,并将这浓浓深情化于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中,他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为耀州区的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