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解码涡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8-02 11:33
来源:半月谈网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县一度基础设施落后,经济项目停滞,贫困发生率较高,经济增长乏力。近年来,涡阳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短短几年,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县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今年一季度该县经济生产总值增幅也居于安徽省县域首位。眼下,涡阳县政治经济文化各项事业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厚积薄发之势已经形成。

80后企业家张毛娜在生产车间检验流水线产品

人才建设奠定发展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第一要素。近年来,涡阳县狠抓党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过去的村‘两委’成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电脑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使,工作开展起来不是特别顺利。”涡阳县花沟镇邓寨村第一书记任娟说。

在2018年的邓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3名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80后”被吸纳进新班子,给党组织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在青年干部的参与带动下,很快,邓寨村就拥有了3家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2019年,邓寨村党组织被涡阳县所在的亳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和“五星远教站点”。

邓寨村所取得的成绩是涡阳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涡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贾瑞杰介绍,2018年以来,涡阳县通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建强村级班子,新配备退伍军人252人、大专以上毕业生891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以极大增强。

涡阳县践行正确、科学的的用人观,坚持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2018年以来已有30批、451名高素质干部得到重用。

坚强的党建支撑、科学的用人导向、良好的党风政风让很多年轻人看到了干事创业的希望,他们的内在动力被极大激发,这为涡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

 

鸿路钢构公司生产车间

绿色环保引领高质发展

在涡阳县经济开发区的鸿路钢构厂房内,“滋滋”的电焊声和“吱吱”的钻孔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忙着拼装、切割、焊接钢材……鸿路钢构是全国最大的钢构集团之一,涡阳鸿路是鸿路钢构在全国建立的十多个生产基地中单体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

在同等情况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比传统钢混结构的建筑,能节约混凝土约10%、节约水60%,同时,钢材回收率高,是典型的绿色环保型项目。目前,鸿路钢构这个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2371亩的项目,已经成为涡阳县经济绿色发展的全新增长极。

涡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丰霄寒介绍,涡阳县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导向,在招商引资初始就关注项目是否环保,对非产业发展方向、非环保项目一律不引进。

同在涡阳县,泰山石膏(涡阳)有限公司也是典型的绿色环保企业。在企业生产车间,半月谈记者见证了电厂废渣原料变成石膏板的过程。

“这些原料,来自周边电厂产生的废渣。公司一年约可消耗掉35万吨的工业废渣。”泰山石膏(涡阳)有限公司生产综合处处长陈松说,泰山石膏没在这里落户前,这儿的工业废渣都当做垃圾处理了,而现在,不仅能再利用制成石膏板,还能创造经济效益。

创新机制助力项目建设 

企业的入驻,离不开周到的服务,一批批项目的如期开工和顺利推进,离不开政府制定的完善的服务机制和行之有效的措施。

2015年,涡阳县成立了涡阳县大建设指挥部,负责督查协调和指导全县建设项目,对项目建设提供前期谋划、手续办理、资金调度、问题协调、项目推进验收及交付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创新机制,有效保障项目实施。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再到开工建设,我们都明确了相关服务部门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同时,采取日巡查、周调度、半月督查、现场调度等方式,全面解决企业项目落地后的难题。”涡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大建办主任苏志杰说。

此外,涡阳县全力响应企业诉求,推行一企一档、一企一册、专人定向的精准服务,还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2018年,涡阳县实施的大建设项目就共有175个,开工率100%。

 

西阳镇葛圩村一角

协调发展刷新城乡颜值 

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涡阳县始终不忘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管是农村建设还是城市改造,涡阳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

在农村,涡阳县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套以农村改厕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办法。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涡阳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政府号召带动下,农村旱厕改成了卫生间,安装了化粪设备,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方便了村民生活。“我家的小外孙以前回来总是嫌厕所脏,今年有了水冲式厕所,孙女回来高兴极了!”涡阳县星园街道黄庄村村民王良杰说。

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又一大难题。

涡阳县对标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规范,先后在西阳镇葛圩、小李庄、丁庄,新兴镇金庄,马店集镇王庄等村进行农村污水治理试点。本着厕所污水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的原则,根据人口及房屋分布情况,通过“就近纳入镇(村)污水处理站管网”“联户式三格污水收集池收集转运处理”等4种方法,因地制宜进行管网铺设,达到良好整治效果。

走在涡阳县的村子里,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绿树成荫,一幢幢楼房有序排列,河沟旁鸟语花香,绿意盎然。这些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涡阳县围绕农村环境实施“43311”基础工程:“4拆”即拆旱厕、拆破旧危房、拆乱搭乱建、拆破损广告招牌;“3清”即清垃圾、清杂乱、清沟塘;“3化”即硬化、绿化、亮化;“1改”即改厕;“1保洁”即全域保洁。一系列举措使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涡阳县城市建设也正在提速。今年涡阳县投资27亿元专门用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群众服务中心在为群众办理各种证件时加强一站式服务;老城改造全面提速,已完成棚户区改造3345户;“美丽涡阳”全域旅游项目初显成效:涡阳县义门镇获评“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涡阳县还通过安徽省园林城市验收,城乡颜值快速提升。

郭寨公交换乘中心

普惠共享提升民生福祉

随着涡阳县高质量发展的日益加快,民众感受到的普惠性发展成果日益真切。

在涡阳县西阳镇,从庞楼村到葛陆村之间有一条长约1.3公里、宽4米的水泥路。村民对半月谈记者说:“不要小看这条路,曾经由于路途阻隔,两个村子的人走个亲戚都要绕半天。现在有了这条路,从庞楼村走到葛陆村只要十几分钟,这路连接着县道、省道,村民进城做生意,也省了不少事。”一条小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大问题,也让村里各方面的发展有了交通保障。

在涡南镇村民文化广场,记者看到几个村民在等公交车。“我从县城乘车过来给学生上课,公交车很准时,路况也好。”双庙村小学老师刘晓明说,路修好后,乡村开通了公交车,20分钟一班,每天营运到晚上七点,很方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全县人民都能享受到快捷便利的交通服务。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涡阳县累计建设城乡道路约3000公里,其中2017年完成农村畅通工程952.46公里和续建项目681.68公里,2018年实施民生和扶贫道路工程共计1096.5公里,投资超过20亿元,已荣获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此外,在2019年1至5月,涡阳县33项民生工程投入了28.8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8%。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22所,方便城乡幼儿入园;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托管涡阳县中医院,30多位省级专家常驻涡阳,涡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诊断;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医养制度改革加快推进,38家敬老院全部移交镇卫生院,养老就医一体化,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提供了大力保障。(文/赵一鸿 李涛  图/王明瑞)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