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杨梅小镇: 绿色生态产业链打造新农村新玩法

2019-04-11 09:33
来源:半月谈网

初夏阳光明媚而不灼热,成都人还有什么新鲜的玩法吗?天府新区(原双流)三星杨梅小镇,可以说正是最“新鲜”的玩法!除了园区内满山遍野的各色三角梅、玫瑰花、格桑花、美女樱、毓华菊、墨西哥鼠尾草等一百多个花卉品种外,从浙江移植的6万多株杨梅树已经挂满诱人的果实,正是养眼养胃的最美时刻!这里一年四季山花烂漫,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成为乡村游的典范。

梅挂枝头 采摘杨梅正当季

5月26日,笔者来到了位于天府新区的杨梅小镇,发现园区内的杨梅已经挂满枝头,红红的杨梅果甚是可爱,正式进入采摘的最佳时节。想要一饱口福,甚至是亲自动手一番的市民一定不要错过,毕竟鲜果和鲜花一样,来去匆匆,整个杨梅采摘季也不过个把月时间。每年6月,杨梅小镇都将举办“杨梅节”,推出一系列杨梅采摘活动,2018年也不例外。这里有温煦的阳光,百花盛开,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植被,成片的杨梅林,大片大片的各种花卉,畅游山间步道,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体验采摘的乐趣,一边呼吸清新的空气。

被称为“城市氧吧”的杨梅小镇,整片山上种植着郁郁葱葱的杨梅树。还有各色三角梅和各种花木夹在中间给人一种层林尽染的感觉,有游客不停喊着这里好美真的好美啊!专门为游客打造的长达8公里的休闲登山步道,使整个杨梅小镇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天然氧吧和旅游圣地,追求健康生活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这样的好地方。清新的空气外加春日暖阳,足以忘掉一切烦恼,充分享受回归自然的幽静美好。除了采摘杨梅,你还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登山、露营,垂钓,野炊,还有小孩子们的免费乐园,在一片花海中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魅力,享受浪漫初夏。

生态农业 成就乡村游前十强

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这是宋朝大文豪苏东坡对我国独有的水果——杨梅的描述。都说六月杨梅熟,相信不少吃货都巴巴地等着尝口鲜了。过去成都市民吃到的杨梅,大多数都是从其他地区空运而来,直到2008年,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将杨梅这一江南名果种进了四川,并大面在四川种植,利用荒山荒坡打造的杨梅产业,这一绿色生态产业,不仅变废为宝,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给项目地新农村建设强劲的产业支撑。

杨梅小镇的建设,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就地“造血”并填补了西部农业杨梅种植发展的空白,调整升级了四川水果的档次和结构,创造了一个集赏花、摘果、休闲旅游,度假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农旅项目。项目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个多赢的朝阳产业。多元化的农业产业链使杨梅小镇成为四川乡村游的前十强。2017年杨梅小镇被成都市旅游局等部门评为“成都最佳乡村游目的地”前十强。2018年4月杨梅小镇又被成都市林业局等部门评为“最美赏花基地”等殊荣。

荒山变绿洲

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重点龙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公司打造的“杨梅小镇”项目,是成都市“市重点项目”,项目位于天府新区三星镇,占地3000多亩,景区内种植有梅杨树6万多株,各种花木100多万株,100多个品种,使杨梅小镇一年四季百花盛开。杨梅小镇的建设带动项目地三星镇服务业快速发展,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带动项目地老百姓增收致富。项目建设运营以来,不断提升项目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杨梅小镇所在的三星镇南新村和云崖村,项目落户前这里杂草丛生,满目荒凉。如今的满眼翠绿,满山遍野鲜花盛开是成都喜来登公司倾力打造的结果,更是党的富民好政策的结果。成都喜来登公司董事长郑迈说,公司选用浙江独有的杨梅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优先发展产业,公司整体从浙江把杨梅移植过来,先后在双流县,青白江区,巴中,江油,自贡等地打造了2万多亩杨梅产业。杨梅树不仅只是外形优美,还四季长青,寿命可达几百年,杨梅即是经济林又是生态风景林,非常适合荒山荒坡种植,种植杨梅不仅改善土壤结构,保护水土流失,还可变废为宝。目前,三星杨梅小镇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杨梅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基地和特色小镇。杨梅小镇项目负责人唐新贵说:杨梅小镇种植的挂果杨梅树,每一株杨梅都来之不易。当年种植杨梅时,为了提高移栽杨梅树的成活率,每株果树都自带100多公斤泥球,一辆承重10多吨的大货车只能装运100余株杨梅树,公司还专门从浙江聘请来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日常的种植管理和技术把关,以确保杨梅树在小镇能够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