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8年云南版权登记320多件作品

2019-02-27 14:50
来源:人民网

从云南省版权局获悉,2018年,云南省版权局受理登记的作品322件,作品登记类别越来越广泛,作品的具体应用更多元化。

从2018年受理登记作品所属地区来看,云南省登记量最大的是昆明市194件,占登记总数的60.25%,其次是西双版纳州47件,占登记总数的14.6%。从登记作品的类型看,数量最多的是文字作品102件,占登记总量的31.68%;音乐作品73件,占登记总量的22.67%;美术作品142件,占登记总量的44.10%;另外还有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2件,图形作品3件。

近年来,云南省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和科学管理的方针,以版权保护为手段,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有力遏制了侵权盗版蔓延势头,有效维护了权利人合法权益和版权市场正常秩序,保障和促进了云南省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版权社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作品登记工作取得进展,特别是全面实行免费版权登记制度以来,云南省作品登记呈现稳步增长,一直保持在300件以上。全省版权部门从提升公众版权意识入手,不断加大版权宣传力度,着力强化版权公共服务,全面实行免费登记制度,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和权利人的登记热情。从登记作品的版权价值和具体应用来看,出现了像省运会会标、会歌、吉祥物,云南特色文化旅游发展项目策划书,“一心堂”企业形象设计图案、“大益茶”包装设计图案,舞台剧《金殿长歌》、卡通动漫类作品《喜薇传》等一批有地方文化特色和版权价值潜力的作品。以上情况说明公众对版权保护及版权运用意识明显增强,有助于维护我省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不明确造成的纠纷,促进云南省版权与文化产业的发展。

作品自愿登记是我国版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明确作品权利归属,保障作品交易安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作品登记?

答:作品登记是指著作权权利人自愿将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向登记机构办理登记,以此作为对作品享有著作权证明的制度,我国从1995年1月1日起实施《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

作品的范畴有哪些?

答:我国现行《著作权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权利人是否只有作品登记后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著作权实行自动保护原则,即作品创作完成就受到应有的版权保护,不需要履行任何批准或登记手续。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生纠纷时易产生举证困难的问题,因此为有效地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纠纷,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版权管理部门鼓励著作权人及时进行作品登记。

作品登记有何意义?

答:一是发生纠纷时可以作为初步证据,有效解决著作权纠纷;二是能够明确权利归属,方便版权交易;三是可以在国家机关媒体上公示,有利于作品的宣传和传播;四是国家鼓励社会创作、万众创新的有力举措。

作品登记机构有哪些?

答:作品区分计算机软件作品和其他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作品。计算机软件作品登记由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统一办理;其他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作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版权局按照著作权人归属地对口办理。除计算机软件作品登记之外,我省作品登记由云南省版权局负责办理。

如何办理作品登记?

答:云南省的作品登记目前还不能够在网上实现线上办理,须由著作权人线下填写《作品登记申请表》、《作品自愿登记个人申请书》、《作品自愿登记权利保证书》、《作品说明书》等申请材料,然后按以下程序办理:提交申请材料(现场递交或邮寄)→登记机构受理申请→补正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存在缺陷或缺失时)→审查申请材料→发放登记证书。对经过审查符合规定的登记申请,省版权局在规定的30日登记时限内完成登记工作,并向申请人发放《作品登记证书》。

云南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咨询电话:0871-64110370、65362522,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环城西路609号云南新闻出版大楼6楼602室。也可关注“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了解下载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