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浙江创新主引擎

2018-11-13 09:55
来源:时光头条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充分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信心。通过首届进博会,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开放前沿阵地的作用更加突出。

2016年G20杭州峰会,杭州向世界充分展示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借力首届进博会,杭州也进一步加快了城市国际化步伐,并将以创新活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作为杭州市乃至长三角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创新大平台,全力打造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一廊三城”  创新发展新引擎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总面积达224平方公里,形成了横跨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下辖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一廊三城”的空间布局,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未来科技城

未来科技城:随着海创园首期、梦想小镇、健康谷、人工智能小镇等平台相继建成投用,未来科技城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目前,未来科技城已吸引了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电信创新园、贝达安进等一批高强企落户,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项目快速集聚,一支以“海归系、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不断壮大,形成了“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新材料新装备、科技金融”四大产业集群。

青山湖科技城

青山湖科技城: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进程,拥有杭叉、杭氧、西子电梯等一批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微纳智造小镇以芯片设计测试认证、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智能传感器和物联网应用为主导产业,已落户22家微纳产业领域相关企业,投资主体包括中电集团、中电海康、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

紫金港科技城

紫金港科技城:国内顶尖的科研教学平台,是大走廊科技研发的核心功能板块,正大力推进紫金众创小镇、云谷—阿里云大数据中心、西溪谷一互联网金融小镇、西溪影视国际小镇等立体矩阵发展,全面加强前沿科技创新,加快集聚国际国内科研资源,增强基础性创新研究力量,强化综合性功能体系建设,打造以科研为核心、研发服务为支撑的新兴高能级板块。到2020年,紫金港科技城将成为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的主平台、国际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标杆。

“六大核心优势”   助力招才引智

充满多元活力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具有“六大优势”,这是很多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创业团队无法拒绝的。“六大优势”具体表现为:

生态环境优美。大走廊内有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五常湿地、和睦水乡等城市次生湿地景致;有余杭南湖景区、青山湖水库、直通大运河的余杭塘河。

区位交通便利。与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形成1小时交通圈,杭州西站正加快建设。将实现“15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30分钟‘三城’之间及走廊中心至主城中心之间快速联通,40分钟通达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两大门户枢纽”。

科研人才汇聚。率先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操作办法和工作机制,成功创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已集聚科研院所61家,院士工作站18家、博士后工作站22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5319名,海归人才累计创办企业914家。

强企名企云集。目前,已集聚了阿里巴巴、天猫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百余所知名院所及科研机构,吸引了浙商成长、敦和资产等30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

梦想小镇

创新生态完善。梦想小镇由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大街3部分组成,成为国内众创空间的新样板,还成功打造了人工智能小镇、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南湖小镇、微纳智造小镇等15个特色小镇,形成共生互荣的创新小镇生态。

生活配套齐全。大走廊是一个多元活力的创新区,始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宜居宜业。社区、教育、卫生、医疗、文体配套齐全。

重大项目齐落户   创新共赢新时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时代,随着优质项目、高层次人才以及资本的不断积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杭州的“头部经济”,“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的城市梦想也正照进现实。

之江实验室

去年9月,之江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小镇揭牌。近一年来,之江实验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举办2018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主办“数字经济: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活动,成立之江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中心……

7月17日,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正式启建,将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和发展。

西湖大学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设立联合研究院,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阿里巴巴达摩院自成立以来,首批科技成果获近20项“世界第一”,并落地多项研究成果,全面赋能各行各业。

杭氧集团打破国外技术设备垄断,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大整装空分冷箱成功完成整体吊装。

杭叉集团与中集集团合作开发智能线上软件平台,实现今年上半年智能叉车订单上千台,外贸销售额同比增长20%的业绩。

一条走廊串联起名校名企名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以“开放”推动“创新”,以“活力”创造“共赢”。欢迎大家到美丽的杭州,到充满创新活力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她将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帮助大家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祝之君 单曹辉)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