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媒眼看烟台:百年海草房变民宿!长岛南庄村打造生态游

2018-09-20 17:29
来源:半月谈网

海草房的房顶覆着厚实的海带草,墙壁全部为石条所砌,隔寒隔热、冬暖夏凉———正如四合院、蒙古包、土楼和窑洞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居一样,这种海草房是胶东地区,尤其是海岛上最典型的生态民居。19日,“媒眼看烟台•聚焦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国媒体行来到了黑山乡南庄村,近距离体验胶东半岛独特的海草房。

海草房是黑山乡常见的居民建筑,承载了百年风雨,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原汁原味”地体现着黑山岛的民居特色和风土人情。2016年,黑山乡结合资源优势,策划包装以百年海草房为主题的“渔家乐”,形成了主题特色突出、地域特色鲜明的黑山“渔家乐”品牌。

在南庄村,记者看到,老宅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房屋采用粗犷的石块垒砌,门庭以均以实木搭建,配特色窗框及彩绘,卧室均为渔家大炕,院落宽敞整洁,小院前有鱼塘,另搭建了藤架供人乘凉,透露着古朴海岛民居的百年老宅文化特色。

如今,随着黑山乡南庄村生态旅游名气越来越大,当地的渔家乐也蔚然成风。光黑山乡南庄村村里渔家乐业户已有18家,其中有特色、有内涵的就占了一半。在村党支部的牵头下,村里还成立新恒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加上岛上其他业户,目前已有34户渔家乐纳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在经营初期就步入规范化。

在渔家乐火爆的同时,南庄村更加注重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南庄村通过建立渔村文化墙、海边旅游休闲场等载体和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乡风文明建设。实施“六化提升工程”,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六个一行动”,即所有村均达到一部村规民约、一个红白理事会、一个渔家书屋、一个四德榜、一次“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一支文艺演出队、一支志愿服务队。

目前,各村均已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改和完善;通过对各村的演出队伍选拔,南庄村演出队代表黑山乡参加了烟台市文化下乡和长岛县文艺调演等活动。同时全乡推行了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为可燃、不可燃、有毒有害三类垃圾,共配备垃圾桶780个,实现全覆盖,并为每户村民配发塑料袋,便于分类投放和管理。乡垃圾站配备3名专职人员,对分类的垃圾进行运输、再次分类、焚烧,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