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金砖会晤·魅力厦门 >> 制造让东莞成为国际科技产业化首 >> 阅读

制造让东莞成为国际(俄罗斯)科技产业化首选地

2017-09-06 14:06 作者:刘柔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前,东莞中俄国际高技术转让中心俄方主任、俄罗斯特罗伊茨克市前市长维克托·西德涅夫,在北京“首届中俄创新对话”会上介绍了东莞为推动中俄科技交流所作的努力,为东莞大力背书。

长期以来,东莞以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品制造为世界所知,从这里生产出来的家具、衣帽、电子产品等远销世界各地。东莞在地理上处于中国最发达的两个双子星城市之间,广州与深圳的创新发展吸引了大部分国际媒体的关注。但近年来,东莞依靠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和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一条面向全球科技项目引进—转化—制造—市场的科技产业化道路,国际知名度持续提高。

东莞创新驱动发展谋求国际科技合作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是东莞近年来加速提升发展动力的重要引擎。

东莞东阳光药业公司在医药领域的快速发展表明了与海外进行科技合作的重要性。2006年东阳光获得瑞士罗氏专利许可,成为世界最大的抗流感药物“磷酸奥司他韦”生产基地,2016年该药的产销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预计至2020年,东阳光将有4个新药、5个生物药、6个美国首仿药、100个以上国内外高端仿制药,共约115个以上产品上市。

为此,东莞市正在计划实施一系列旨在加快国际科技项目交流的活动。例如加快扶持市内新型研发机构、骨干企业等在发达国家(地区)设立海外创新基地,直接对接国际产业技术的最前沿,力争3年内建设20个海外创新基地。

其中,东莞中俄国际高技术转移中心就是一个专门针对俄罗斯的技术转移机构,并聘请维克托·西德涅夫担任俄方主任。

在维克托·西德涅夫看来,这无疑是个双赢。“特罗伊茨克的主导价值——独特的人力资本,这是我们长期的战略优势,科学城的发展战略也应以此为依托。我们不太可能建有竞争力的大规模生产企业抢占全球市场(这正好是中国的强项)。基于我们的构想研发创新产品和技术并将他们转移到世界生产中心(东莞),这对特罗伊茨克来说就足够了。”他在俄罗斯媒体上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表述。

事实上,成立不到一年的东莞中俄国际高技术转移中心已在俄罗斯寻找了20个高科技项目向东莞企业推荐合作。

“东莞制造”为科技产业化提供了应用实践和科研方向

如果说国际合作是基础,那么东莞拿什么来支撑大量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血肉”?答案是闻名于世的“东莞制造”,更精确地说,是升级后的东莞“智能制造”。

一直以来,依托“东莞制造”的产业基础,东莞拥有大量中小型制造企业,伴随着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诉求,传统制造企业对加强技术创新的需求空前释放,这为科技项目的应用发展提供了一块沃土。

东阳光药业在制造技术升级方面有他们的体会。以往以人工检片检测药片表面黑点以及外观不平整费时费力,东阳光在引进世界顶尖水平的在线检片机设备后,产品质量不但得到提升,整个生产线还多次通过美国FDA,欧盟,澳大利亚,WHO(世界卫生组织)的 GMP认证,目前共计13种药品在欧美上市,成为首家在美国、欧盟和WHO同时有药物上市的中国企业。

近年来,东莞政府更是从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和智能制造示范等方面推进技改升级。2016年全市“机器换人”项目达1380个,总投资约386亿元人民币,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位列广东省第一。

智能制造一方面为科技产业化提供了应用实践,另一方面围绕制造设备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又催生了更多科技项目。

主营光纤网络传输核心部件的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个典型案例。发光二极管和光芯片是光通信设备的最核心部件,该技术长期以来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瑞谷光网在引进吸收韩国光芯片技术过程中,自主设计开发出比日本更好的设备,将发光二极管的封装时间从6.1秒提至6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1秒的提升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更代表高新技术的突破,也带来后续的国际科技协作项目。2016年,瑞谷光网的自有芯片封装技术引起日本OPTOSYSTEM公司的注意,后者看重瑞谷光网的自主研发能力,拿出自己的技术与瑞谷光网的合作,期望共同在中国制造光芯片的生产设备,利用东莞丰富的技术工人资源在国际光通信核心部件市场上形成有利竞争。

市场是科技产业化的最好“试金石”

位于东莞石龙的中俄贸易产业园项目是俄罗斯国家机构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出口商品和原材料综合性贸易中心。2017年4月,中俄贸易物流通道暨中欧双向班列启动仪式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举行。中欧双向对开班列东起东莞石龙,西至俄罗斯沃尔西诺,为广东货物“走出去”和欧洲货物“运进来”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

近年来随着东莞高新技术产品进出的快速增长,中欧双向班列的开通从市场的角度印证了东莞在国际科技合作上的迅猛发展。

据东莞最新数据公布,2017年上半年,东莞始发的国际班列51班次,出口货物贸易额1.4亿美元。其中,中欧班列9班次,同比增长28.6%;货运量4208吨,同比增长109%;出口货物贸易额4541万美元,同比增长108%。

随着贸易的不断扩大,东莞与俄罗斯间的科技合作开始向物流装卸、海关联检通关智能化等贸易便利化方向发力。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与俄铁及其下属企业配合开展集装箱箱体供给等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国际铁路通道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海关联检单位在货物运单“一单制”、互联互通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托盘标准化及循环使用上进行科技创新和实践,为东莞与俄罗斯间贸易提供技术支持。

东莞面向全球广纳科技人才

高端制造和科技产业化落地离不开全球高科技人才的引进。

东莞中俄高新技术转让中心执行主任徐进表示,中俄之间科技合作前景广阔,俄罗斯科技在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领域与东莞产业有较强互补。同时,他也认为,科技转移和产业化不是简单的知识产权转让,还需要商务沟通、法律对接、对外翻译及资本牵引等一系列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合,形成完整的科技产业化生态环境。这一切都要靠人才去推进。

目前,东莞市高层次人才总量达7.8万人,但距离东莞市实现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还远。下一步东莞将从人才管理体制、服务体系等方面去设计人才政策,吸引世界一流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来东莞创业。

结语:

在最近的8月份东莞市2017年上半年工作经济运行态势发布会上,东莞亮出了最新的成绩: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1%和39.3%。预计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将分别突破50%和40%。这表明未来东莞谋求与全球(俄罗斯)科技合作的愿望将进一步加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