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金砖会晤·魅力厦门 >> 金砖“发展战略对接”大有文章可 >> 阅读

金砖“发展战略对接”大有文章可做

2017-09-05 09:50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但对外贸易只占全球16%,五国相互间贸易又只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5%。这些数据表明,金砖国家之间还有很大的经济合作空间。

据新华社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

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我们应该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比较优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谋求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协调统一,实现联动包容发展”。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俄罗斯时首次提出了“发展战略对接”这个理念。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正积极推动各自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随后,“发展战略对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倡导发展战略对接也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模式。

在高盛资产管理部前主席吉姆·奥尼尔的预测中,因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到2050年将重新洗牌。如果想要实现这一“洗牌”,金砖五国在未来几十年内还需要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而目前,金砖五国中俄罗斯、南非、巴西都面临一定的经济困难,这种情况急需改变。

想要实现这种改革,除了相关国家自身的经济改革要做好外,金砖五国之间也大有文章可做。

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另外,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但对外贸易只占全球16%,五国相互间贸易又只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5%。这些数据表明,金砖国家之间还有很大的经济合作空间。

从要素禀赋上看,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都是大宗商品出产国,这些都是中国所需要的。劳动力方面,中国也正在进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这对金砖国家中的印度、南非和巴西也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中国制造业发达,印度服务业出色,巴西农业和矿产资源丰富,俄罗斯富于能源及矿业资源,重工业也发达,南非矿产业成熟,金融业也不错。金砖国家比较优势有一定差异,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并且,各国也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接纳其他国家的产品。

不过,单单有这些合作空间,如果不善加利用,也美中不足。这就需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完善五国在经贸各领域的合作。除了具体产业方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关税;再比如鼓励劳动力流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人才合作,等等。

除了经贸合作外,借鉴对方发展经验教训,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事实上,金砖国家目前面临着几乎相同的难题——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总之,金砖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还有巨大空间,把各种战略对接好,推进互利合作,金砖合作实现第二个“金色十年”可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