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全职妈妈社会价值为何难得到承认 >> 阅读

全职妈妈社会价值为何难得到承认?

2017-09-15 09: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假如有这么一份工作:全年无休,不能请假,没有工资,相信任何理性的人都会不假思索地拒绝。然而,现实当中,却有这么一大批人在主动或者是被动地从事这样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就是“全职妈妈”。

近年来——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随着人们对育儿的期待值增加和社会托幼等公共资源的缺乏,作为最理想的育儿人选,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加入到全职妈妈的行列。然而,作为一份机会成本巨大而短时间难以看到明显收益的“工作”,全职妈妈很难从中体会到成就感,而社会对全职妈妈也存在一定的偏见,片面地认为她们不创造社会价值、贪图安逸等。

那么,全职妈妈们为什么还会接受这样一份“不近人情”、不被充分理解的“工作”?她们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如何化解生活带给她们的挫败感?她们的“明天”将会怎样?记者带您走近全职妈妈这个群体。

权衡之后的选择

近来,胡女士正在纠结要不要做全职妈妈。

胡女士在河南郑州一所高校做行政工作。5年多前,她的儿子出生,休完产假后,她为了上班,先后请了几个保姆,但都因为各种原因不干了。没办法,胡女士只有跟老公商量,请婆婆帮忙带孩子。但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性格迥异、生活环境完全不同的婆媳之间关系并没有慢慢好转,各种表面上看不见而事实上越来越激烈的冲突不断增加。

“感觉自己这几年老了许多,连夫妻关系都变得紧张了,对孩子的影响也不是很好。”胡女士对记者说。几个月前,胡女士又怀了二胎,为了静心养胎,她向单位请了假。婆婆见她不用上班,给儿子打了招呼就回老家了,并且明确表示,将来不帮忙带二宝。

总请假也不是办法。眼看着暑假结束,想着不久的将来有两个孩子要带,保姆不好请,婆婆不帮忙,自己的妈妈也帮不上忙,老公经常忙得一个月都休息不了一天,胡女士想干脆辞职做全职妈妈算了。但是,她又迟迟下不了决心。她大学本科毕业就到这所高校工作,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自己已经驾轻就熟,而高校招聘人才的标准一再提高。现在,非博士毕业根本进不来。学校的工资虽然不是很高,但在当地也属于中等,各种福利也是有的。如果辞职,再想找这样一份工作,几无可能……

要不要做全职妈妈,胡女士决定和丈夫再好好商量,从长计议。

面对孩子和工作、家庭和事业,究竟该如何取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考验城市职场女性的一道难题。有家庭支持的,不必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和回答,可以兼顾。而另外一些,不管出于自愿或者被迫,只能在两者之间择其一。

“人多肯定矛盾多,而且老人不懂养育孩子的方法。”比起来,已经“全职”了好几年的刘婷开始时并没有那么纠结。

刘婷和丈夫是高中同学,作为从河北小县城靠自己奋斗来到北京的他们,深感良好的家庭和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加之之前她在一家事业单位做了三年,朝九晚五机械性的工作,也没什么激情。因此,在女儿出生后,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在老公的支持下,刘婷坚定地选择了做全职妈妈。如今,他们的二宝已经2岁多了。

“研究表明,3岁以前的母亲陪伴是孩子一生幸福感的来源。”正华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孙媛说,母亲全职在家的确可以陪伴孩子较长的时间,对孩子的需求更明白,可以在宝宝有需要时正确及时地回应宝宝,刺激宝宝更愿意与外界沟通,长时间的“默契”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情绪情感的表达与控制以及感官能力都有提升,内心的满足可以支持孩子更愿意去探索世界。

被孩子“绑架”了的日常

尽管出于自己主动的选择,生活中也没有与保姆、老人共同生活产生的各种龃龉,但说起全职妈妈的生活,刘婷仍然“痛心疾首”地告诉记者:“现在天天都在吃后悔药!”

晚上9点半,老公还没有下班,两个孩子在一天的尽情玩耍后睡着了,刘婷终于可以松口气。但等着她的,还有一大堆家务:孩子洗澡换下来的衣服没有洗,地没有擦,厨房也还没有收拾……

“假期里还算好的,时间不用掐太死,姐姐上学前班的时候那才叫紧张呢。”刘婷一口气告诉记者:上半年,姐姐上学前班,早上七点起床在家吃饭,八点送她上学,然后带二宝去公园跑步、买菜、回家准备午饭,十一点半前出门接姐姐,十二点午饭,一点前再送老大上学,老二必须秒睡,三点准时叫醒,不管睡没睡够,然后去接老大,有时候还有紧接着送课外班,比如舞蹈、钢琴。如果睡晚了,三点钟是叫不醒的,所以必须控制好入睡时间,太早了也不行……每天早上一睁眼,这一天的时间表就在脑子里满满当当地自动生成了,日复一日。

刘婷说,最难的时候,就是孩子生病。“那时候,抱着老二,拖着老大,穿梭于如春运车站的儿童医院,那种时候,总是全身汗透,各种操心,简直生无可恋。”

刘婷笑称,作为全职妈妈不能病倒,女儿六岁多了,自己没有请过一次病假。其次,必须精力旺盛,能熬夜,尤其孩子小的时候生病,整夜整夜地抱着哄着,自己能连续48小时不睡觉。再次,尽量有耐心些,少对孩子发脾气,自己有时候就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或者网上相关文章,自我调节一下。

“即便如此,几乎每天都要在家里上演河东狮吼,也经常为此觉得愧疚。”刘婷说,“二宝2岁多了,老公连一片尿不湿都没帮忙换过。不烦的是神仙。”幸运的是,刘婷老公脾气好。烦躁的时候就把脾气发在老公身上,老公也从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且能够理解她的辛苦,经常主动买东西犒劳妻子。前几天刘婷的手机坏了,丈夫说等 iPhone8一出来,就马上买一个新的。

被孩子“绑架”的全职妈妈,远不止刘婷一个人。李秀(化名)也是因为生了孩子之后宝宝没人帮带选择了全职。“一个字,累。比干什么都累,身累心累。”总结自己全职妈妈的生活,李秀说,“不夸张地说,有时候一个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饭得等到宝宝睡觉才能吃,衣服要等宝宝晚上睡着才能洗,家务活干到晚上十二点多是常事。老公会帮忙,但也经常帮倒忙。”

“每个女性生孩子的动机和原因不一样,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原因也都不一样,如果是被迫选择的话,可能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际关系带来影响。”孙媛说:“独自照顾孩子身体比较劳累,长期休息不好也会影响情绪,久而久之,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会受到影响。其次,妈妈们自我价值感的由来也是她们需要处理和面对的问题。”

不确定的“明天”

“全职妈妈看不到希望,天天在家带孩子,朋友也少了,社交圈也小了,与社会也脱节了。”阿娟(化名)对记者说。

阿娟在当地一家医院做护士,短短几年时间就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能力干到了护士长的职位,然后嫁给了一位小有成就的公司老板。结婚生子后,既没有经济压力,也没有职业倦怠和困惑的阿娟心安理得地当起了全职妈妈。

几年来,阿娟把几乎全部精力都花在了孩子和家庭身上。给孩子选择优质的早教班、兴趣班,带孩子旅游见识世界之余,她学习各种中、西式糕点、菜肴和汤羹的制作,经常在朋友圈晒自己精心制作的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传授朋友们各种方法。一家人的生活也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然而,就在不久前,她无意间翻阅丈夫的手机,竟然发现丈夫和公司会计之间的暧昧信息。震惊之余,她感觉十分失望。阿娟当机立断,解雇了那位会计,然后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亲自管理起公司财务。几年的全职妈妈生活,以“狗血剧情”告终。值得“庆幸”的是,阿娟并没有发现丈夫出轨的事实,一切都还来得及挽回。

就在阿娟努力适应新的职场生活、重新调整自己和丈夫的关系时,高娜(化名)却在为无法顺利返回职场苦恼。

原来在一家服装设计公司上班的高娜,从怀孕开始就因为身体原因和家庭支持不足而辞职在家。如今,孩子已经6岁多上小学了,她也计划重新找一份工作。做全职妈妈期间,高娜不仅精心照顾孩子,还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和手头资金,在河北燕郊先后炒了三四套房子,为家庭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生活也安排得井然有序。

“虽然如此,全职妈妈的社会价值还是难以体现,老公也因为我全职而对家庭事务完全放手,装修房子这样的大事,从头到尾问都懒得过问,拉沙子、买水泥这样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开车搞定,夫妻之间少了许多共同的话题。”高娜说。

说起重新找工作,高娜表示,自己现在年纪不小了,很少有公司愿意为40岁左右的人提供职位,而愿意提供职位的,工资却低,自己又不愿意因为区区几千块钱把自己绑死。她现在只能边陪女儿适应小学生活,边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找点事儿做。

“孩子大了以后,对于怎么返回职场或者走出家门对有些人来说都不是那么容易。”孙媛说,也有很多全职妈妈对于没有经济来源这个问题很矛盾,一方面觉得丈夫养家让我在家带孩子很正常,但另一方面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觉得没有收入来源就要承受别人的评价甚至指责。

孙媛说,其实无论是否选择做全职妈妈,都有利有弊,谁也不能只站在此岸去艳羡、评论或者指责彼岸的那一方。只要敢下决定,像一个成年人一样去承担自己选择的结果,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

孙媛建议,女性首先要找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如果可以通过工作来体现自身价值感和存在感,那就不必待在家里过长时间,回到熟悉的职场环境打拼对妈妈和孩子都有益。如果更擅长并关注育儿领域,家中经济负担不大或者对物质没有太高要求的母亲,则可以在家里陪伴孩子更长一段时间,相信可以收获与付出同等的回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