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养老金够发吗?就业形势如何? >> 阅读

养老金够发吗?就业形势如何?

2018-02-28 1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社保收支压力下养老金够发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运行情况如何?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怎样?就业和社保扶贫如何推进?在26日国新办召开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诸多民生热点问题。

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

——资金可支付17.3个月 确保发放没问题

针对社保收支压力的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五项保险2015年的总收入累计结余5.9万亿,2016年达到6.6万亿,2017年达到7.6万亿。

游钧表示,由于现在社会保险制度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职工养老还是省级统筹,职工医保还是市级统筹,所以保障的负担不均衡,基金的分布不平衡问题还依然存在,所以就出现个别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基金的运行是总体平稳的,确保了各项保险待遇按时支付。

“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游钧称。

“2016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的支出达到1万亿,这其中主要是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医保,但是占同期财政的支出仅仅是5.72%,比上一年增加了1.38个百分点。”

游钧表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占比并不高,所以相对负担并不重。据了解,像美国、德国、日本,财政社保支出占比都在20%以上,中国还是有潜力、有空间。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运行如何?

——平稳有序 没有出现无序就医情况

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运行情况,游钧表示,目前,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备案的人员超过210多万人,近9000家医疗机构并入联网,每天在这个国家平台上实现直接结算的超过1600多人次,参保者每次住院少垫资1.6万元。

“异地就医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减轻了他们的垫资负担,减少了来回跑腿,有效遏制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医疗票据来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维护了基金的安全。”游钧说。

据介绍,目前异地就医秩序平稳有序。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是四类人员,包括异地安置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长期异地工作人员、符合异地就医转诊条件的人员,需要在参保地医保机构进行备案,因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等同于可以全国漫游。所以,按照分级诊疗的要求,能够有序就医,没有出现无序的情况。

关于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问题,游钧表示,主要是要根据这两类人员的就业特点和就医需求,通过简化备案流程、扩大基层医疗机构联网服务,至少每一个区县都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够联网,并且建立快速发放社保卡机制。因为看病就医的载体是社保卡,来满足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需求。

未来的就业形势如何?

——就业总量较大 今年高校毕业生820万人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年末降至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认为,一是劳动力的供给持续高位运行,就业总量一直处于比较大的状态。2018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2018年就有820万人。二是结构性矛盾还会依然存在。集中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难和一定程度的就业难并存。三是就业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张义珍提出了几点具体做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真正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探索建立与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就业体系。

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完善积极就业政策。

三是要坚守底线,多措并举,做好各个群体的就业工作,特别要抓好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还有一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要兜好民生的底线。

四是要特别加强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

五是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监管,进一步依法维护用人单位的权益、依法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

就业和社保扶贫如何推进?

——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

据介绍,目前,人社部门已经核实的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1838万人。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创新举措,精准帮扶,目前按照最新数据,已经有60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就业。

“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张义珍表示,要力争使具有劳动能力、劳动条件、劳动意愿的贫困劳动者都能尽早的实现就业。在这个过程中,人社部门将送岗位,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送技能,能够使他们更多掌握就业的本领;送服务,争取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多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帮扶。

在社保扶贫方面,张义珍表示,要进一步将贫困人口纳入到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争取应保尽保。对缴费确有困难的,协调相关方面,或者采取有关的措施,予以补助救助。同时,要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提高保障能力。

据悉,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方面,2017年享受政府补贴代缴的有1515万人。目前全国有30个省市区,还有2835个县级财政在中央的基础养老金标准70块钱水平之上又给予进一步补贴,提高了基础养老金。从目前来看,全国人均的基础养老金,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块已经达到了124块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