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唤醒家长的“家长角色” >> 阅读

唤醒家长的“家长角色”

2017-08-21 10:11 作者: 畅婉洁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如何唤醒家长的“家长角色”,是现在的家长和隔代家长面临的首要问题。

72岁的程金焰是湖北人,自2005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来到北京成为一名“隔代家长”,专职照顾自己的孙子孙女。退而不休的程金焰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边走边摸索,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

“如今已经做了12年的‘隔代家长’,才明白了一点道理:要教育好孩子,仅仅靠爱是不够的。”不能仅仅依靠爱,还要把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点滴中,程金焰经常给孙子孙女讲起祖父辈的故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引用祖父辈流传下来的诗词,比如在植物园里给孙女讲解竹子时,引用父辈的诗词“翠竹咬定大青山,虚怀有节根须长”,“这是我的父亲作的一首诗,写竹子的气节,来自于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象征着做人也要有气节,我就通过父亲的诗给孩子们讲竹子的气节、讲做人的气节。”程金焰叙述着自己日常的教育细节,他的“家长角色”已经充分被唤醒。

如何唤醒家长的“家长角色”,是现在的家长和隔代家长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即将举办的“2017中国家长节”的主题。本届家长节以“唤醒·学会爱”为主题,“唤醒爱”意思是增强父母的家长意识,“父母不等同于家长”,树立“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学会爱”,爱是家庭主旋律,也是家庭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指导广大家长科学地爱、智慧地爱、正确地爱,帮助建设和打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新生态”。

家长也需好好学习

“隔代家长是家长里的散兵游勇,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程金焰说。为了教育好孩子,程金焰每天也在学习,既在努力学习补充新的知识,也在学习如何更好地输出教育。

2017中国家长节立足中国国情,植根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传统文化,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倡导树立“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

作为中国家长节的举办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家校社共育”实践探索。位于滨州新城区的国家级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教育发展思路,探索新的教育发展模式,将发展“大教育”作为全区的战略构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讲话以及国家关工委、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家庭教育思想体系,传播和普及了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改变了教育生态,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让广大儿童少年在宽松、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当前,“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深入人心。据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凤家介绍,中国家长节一是走品牌化道路。搭建组织,常态牵头运作家长节品牌。二是走科学化道路。多部门融合、体制内外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构建系统化三维坐标体系,对孩子进行系统科学教育。三是走规范化道路。注重活动与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并重,虚实结合,聚焦“家长”这个核心,积极尝试成立家长之友公益组织,设立家庭教育基金,打造示范基地。四是走产业化道路。采取政府主导、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多元参与,品牌主体坚持公益性定位,大力打造公益品牌,探索品牌延伸项目产业化、市场化路子。

传承好家风

为了让好家教、好家风得到更好的传承,2017中国家长节将继续推出“一封家书”主题活动,目的是通过家书这种“最真实、最朴素又饱含真情”的形式,将好家教、好家风传承下去。

“一封家书”活动今年将重点关注我国6100多万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留守儿童是改革开放和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特殊群体,孩子们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不仅生活中缺少父母的关爱,更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缺失了父母的帮助,对他们品格、人格、性格的形成造成了很大影响,“这项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和教育机构也开始关注和参与到’一封家书’的公益活动中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项活动按计划做实做好,切实帮助留守儿童改善家庭教育环境、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履行好中国家长节的责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2017中国家长节组委会主任杨志海说。

在首届中国家长节的开幕式上,推出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一批积极参与推进家长教育事业的单位获得了表彰。本届家长节上,还将继续发布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家长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单位、更多的社会团体和地方政府都能来当这个‘金推手’。”杨志海说。

今年,中国家长节要立足中国国情,植根中国文化,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定位中国“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风”家庭,以“三美之家”为主线,通过寻找、评选、传播等形式,弘扬中国家庭、家教、家风,传递家庭建设正能量。

“家校社共育”

教育好一个孩子,不能仅仅依靠爱,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把家长教育好,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同时,还要‘家校社共育’相结合,这样才能把孩子培养好。”程金焰说。

目前,家长教育与“家校社共育”在滨州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公共场所、进景区等“六进”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家长教育渗透到教育的不同学段,实现了由课程传播为主到“课程传播”“指导服务”“个案诊断”多元并举的巨大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和总结“滨州经验”,实现从‘滨州经验’向‘滨州模式’的跨越,并在具备相应条件的区域开展推广复制。”董凤家说。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7中国家长节组委会副主任姚和民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学校环境,优化队伍建设,教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家校社共育”的“滨州经验”已成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继续加大“家校社共育”的工作力度,力争在“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