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租购同权”能解决进城难吗? >> 阅读

“租购同权”能解决进城难吗?

2017-08-16 10:08 作者:胡印斌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以往那种通过购房进而才能落户、落户才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思路,也该变一变了。城市化,应该是人的城市化,而非房子的城市化。

7月中旬,广州率先提出租购同权。7月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同时,广州、深圳等城市将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因其触及民众对于畸高房价,以及因住房而衍生的教育等公共服务的焦虑,“租购同权”一经提出,即迅速引发舆论热议,被赋予了在大城市人口管理中增进社会权利平等的重大使命。

长期以来,受制于户口、住房等“门槛”,国内很多大城市的“新市民”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据媒体报道,不少北京的“漂一族”因为孩子无法上学,要么送回老家,要么送到附近的河北廊坊等地上学,不仅加大了社会成本,也不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一些有幸付清首付买到房子的人,不仅从此背上了沉重的房贷,他们的孩子也往往难以实现就近入学。

也因此,很多人期盼,一旦实现了“租购同权”,租房者与自有住房者享有同等的权利,则城市外来人口不仅不必背负上巨额的购房费用,甚至还可以凭借经过备案登记的租房合同,安排孩子在城市就近入学。不再会因为没有户口或没有房子,导致孩子上不成学。

现实中,这一事件的正向反应已经出现。据媒体报道,7月28日,江苏无锡宣布,从9月1日起,凡在无锡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7月27日,湖北武汉市也公布首批10个区的人才公寓配租公告。武昌、洪山、江岸、东西湖等10个区共拿出1725套房源配租,租金普遍比市场价便宜三成。首批通过申请审核的大学生可登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人才安居”栏目进行配租登记。

事实上,“租购同权”作为一种现实存在,本该具有平权地位,并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此次将通过立法来“确权”,既是一种事后追认,也反映出政府施政理念的积极变化。以往那种通过购房进而才能落户、落户才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思路,也该变一变了。城市化,应该是人的城市化,而非房子的城市化。

当然,“租购同权”若想真正落地,还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辅助政策与措施。其一,政府要逐步加大租赁房供给,发展并规范租赁市场,扩大纯租赁房在市场中的占比,使之成为一种常态的居住行为。其二,相应的公共服务短板要尽快补上,以承接骤然放大的诉求,比如,如果大城市学位供给不变或增量有限,怎么可能让租赁者实现就近入学?何况,这里还包含一个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

还有,城市开放门户也不要总是盯着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而要将两亿多进城农民的居住、子女教育等权利一体考虑,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进城难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