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单身的另一些理由 >> 阅读

单身的另一些理由

2017-07-27 11:14 作者:刘朝晖 来源:新民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时期的单身潮流像如今这么汹涌。“单身生活”早已成为社会中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选择“婚姻”作为维系社会的纽带。享受单身的人或许没意识到,“单身”已不再是个人问题,它成为了全社会都不能忽视的话题。习惯“宅”在家里的剩男剩女们用各种各样主动或被动的理由,保持着单身状态,然而只有未婚无对象的才算单着吗?现实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如今正在不断升高的离婚率正逐步加剧单身人群的壮大,而同性恋现象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脱单”的阻力。

80后是离婚主力军

2012年中国青年发展蓝皮书——《新世纪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00-2010)》发布。报告称,新世纪成长发展的青年一代,烙上了新世纪的时代特征,又具有全新的世代特征。因此,新世纪青年,可称为“新青年世代”。

民政部去年印发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中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224.7万对,比上年下降6.3%。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粗离婚率为2.8‰,比上年增加0.1个千分点,比起2002年的0.90‰更是有明显的增长,是2002年的3倍多。

实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国离婚人数和离婚率就开始持续上升,进入新世纪后,这种现象日趋明显。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前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离婚率甚至超过1/3。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从年龄结构看,作为改革开放后出生和成长起来的一代,80后青年已经成为离婚高发的重要群体,80后,也正是大龄单身男女集中的一代。

 

2014年2月,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离婚的人群中,80后成为了主力军。报告分析,80后渐渐都步入而立之年,走向婚姻的殿堂,可他们对待婚姻的态度与老一辈不同。一些“80后”的离婚理由也很“个性化”:女方不会做家务;男方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闪婚”之后发现相互了解不够……80后居高不下的离婚比例,让很多人感慨:“现在年轻人的恋爱观、婚姻观,我们已完全搞不懂了!”

有专家分析,伴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婚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感情破裂、性格不合、第三者插足成为离婚的三大原因。然而,沪上知名律师、心理咨询师严嫣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指出,80后是吃着肯德基、喝着雪碧长大的一代,大多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在父母呵护下成长,没有太多的挫折,在许多人生的重大选择上不敢于自己决断。因为这样一个独特的成长环境,很多80后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婚前缺乏深入了解,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就草率结婚,结婚后感情基础不牢靠。他们从小生活条件相对优越,习惯了被人照顾,缺乏忍让和宽容,发生矛盾后不懂得自我调适和双方谅解,缺乏社会责任感,很轻易就哭着、闹着要离婚。

 

 

严嫣介绍,她经手的离婚案中,最多的就是80后的案子。“很多80后的婚姻,虽然不能说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从对象的选择和结婚决定,都是父母在做。”严嫣说,一些人因为从小就被父母“包办”长大,直到离婚那天,父母还陪同前往,都担心自己的子女吃亏。她向记者讲述了刚做律师时碰到的一件匪夷所思的案子:四个老人付费来咨询子女的离婚事宜,当事人却没出现。问起来,才知道这对小青年刚办了结婚登记,还没办酒水。严律师问老人,孩子要离婚,那他俩感情如何?四个老人异口同声:“啥感情不感情的,叫他们结就结了,叫他们离就离了。”细问下来,男女方的父亲原来是老同学,一次聚会聊起自己的单身子女,一拍即合,婚前见了两面就定下来这桩亲事。但是在领证后,女方要求男方把名字加到房产证上,两家由此产生分歧,在商量无果的情况下,四个大人决定和平分手。咨询结束后,四个家长谈笑风生地离开了,这让严嫣目瞪口呆,彻底无语。

 

“两个80后居然可以如此匪夷所思地缔结和结束一桩神圣的婚姻?!”严嫣说起这个案例几乎是有些愤怒。严嫣分析,80后的成长和婚姻,父母给予的经济支持是空前的,几乎穷尽自己所有,很多80后结婚,都是父母买的房。所以80后自己付出的代价很小,结合时草率,选择放弃时也是草率。她碰到过两起案子,男方死活要离婚,父母考虑到自己打拼的房产要被分掉,劝儿子不要草率,结果儿子却说:“不让我离就从楼上跳下去!”态度无所谓,分的好像是别人家的财产。父母节衣缩食买房的辛苦,根本不在眼里。

此外,严嫣也分析道,父母婚姻的幸福与否,对下一代是有很大影响。不少单亲家庭80后的孩子受到自己父母经历的影响,对婚姻是怎样的一种期许和态度,可想而知。

离婚后不再蹚“婚”水

离婚后,再次走入“围城”,就不是洒脱的事了。不少婚介所的人士表示,离婚之后的二婚,在青年人中似乎并没有太多市场。毕竟像艺人王菲、谢霆锋这样的分合故事,不是所有人有胃口去尝试的。有些人只谈恋爱不想再婚,或者就此单身,或者受到孩子拖累,再难找到合适对象。再婚的存活时间比初婚要短,成功率也不如初婚高。

从事婚介行业10多年的李女士说,到婚介所登记的离婚人士,不少怀着真诚的愿望前来。但由于再婚不同于初婚,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更多,加上人们的婚恋观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导致部分离婚人士选择了只恋爱不再婚的相处模式。

离婚3年的罗先生38岁,在相了若干次亲后,找到了一位同龄的女友。他们相识九个月,同居半年了,但没有再婚的打算。罗先生说,他害怕结婚。现在双方还有很多生活习惯、观念不同。“我对感情的忠诚程度有要求。我害怕面对第二次婚姻失败,所以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看清楚这段感情。”对于目前的感情状态,他说和对方有感情,但是掺杂了很多现实的因素。

有专家表示,很多再婚者,可能很多自觉不自觉地,都在心里设置了一个标准,没有办法克服,就要和以前的妻子或是丈夫进行比较,而且在比较时,往往是拿现在对象的缺点比过去伴侣的优点。初婚是比较浪漫的,再婚比较现实,可以多看看。

某婚介所负责人李女士认为,不少离婚人士存在恐婚心态,因为害怕失败,他们对再婚越来越谨慎。但也有男士把离婚当作解放,不愿再涉足婚姻,还有人用游戏的心态来面对感情,对方一提到结婚,就赶紧“逃跑”。这或许和压力之下,人们缺少安全感有关。

离婚5年多的陈先生不想再婚的理由是:“觉得婚姻太累。事业上我很忙,不想因为家庭和婚姻给我带来麻烦,耗费我的精力。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有自己喜爱的事业,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和收入,有很多女性朋友,只谈友情不谈感情的生活轻松愉快,没有烦恼。”

35岁的张女士则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男人如果有剩下的,那多半是较差的,女人如果有剩下的,那多半是优秀的。”离婚之初,张女士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甚至觉得再婚也不是那么难。她自认经济基础、自身素质、人品都不错,也挺有女人味。但朋友们为她介绍了很多对象,都是接触不久,对方就主动断了联系,她分析,或许正是她的优秀,“吓”退了这些男士。有专家认为,很多男性有男强女弱的思想,而优秀的女性往往又不愿意降低自己的标准,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优秀女性再婚难。

随着人们的婚恋观的变化,再婚不再是被视为一桩丑事,见不得人。现在,再婚只是自己的私事,任何人不能说三道四,人们敢于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越来越多的离婚人士为了追求高品质的婚姻,或者不愿委屈自己被动接受婚姻,而选择了继续单着,或者是只恋爱不结婚,给彼此一个更加自由的空间。

同性恋影响不容小觑

不止是娱乐圈、时尚圈,在普通的社会青年人群中,同性恋也早就不是禁区。而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单身人群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很多男女,单着的原因正是因为这似乎有点难言的理由。

学界估计,中国同性恋者约4000万,占人群的3%。“同性恋”这个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

 

同性恋或者双性恋,被很多学者认为是一种心理疾病,然而其形成因素过于复杂,并不是三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不过,有些自诩为同性恋者的男女,其实并非真正的性取向有问题,而是觉得这是一种时髦的潮流,可以无害地尝试尝试,以显示自身与人不同的品位。严嫣律师向记者讲述了她身边的一个例子:一个很优秀的海归女孩,喜欢挑三拣四,在经历许多次不靠谱的相亲和恋爱经历后,有一次说突然对严嫣说:“真正的爱情是你想象不到的。我爱上了一个女的,相处了三个月,觉得这才是精神、灵魂、肉体统一的爱情。”严嫣有点惊讶地说:“不会吧?”却招来对方一阵鄙视的眼神:“开什么玩笑,现在这是潮流好么。”临走还扔下一句:“有合适的还要给我介绍男朋友哦”,严嫣几欲厥倒。

一项调查发现,女生文化层次越高,同性恋的比例也越高。而且,闺中容易诱发同性之爱,一旦和闺蜜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女生的性取向就有可能变化,成为一个“蕾丝边”。2011年7月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动选择单身的“单男单女”明显增多,且单女的增幅和数量都已经超过了男性。最令人意外的则是,在中国,有近4%的女性因“性取向”而单身,上海单女的这一倾向更是高达4.75%,居全国之冠。当然,这个说法的可靠性现在无法判断。

对于很多同性恋者来说,生命无非两种选择:要么找一个性取向匹配的同性,相守一辈子;要么与异性结婚,凑合一生。在现实生活中,前者实现的指数甚有难度,后者虽较为容易,却极容易将自己推向不道德的边缘,而因此凑合的一生也将荆棘丛生。面对现实的困境,很多同志都选择了单身。

前沿性学专家张北川曾说,中国至少有1000万“男同性恋的妻子”,将近90%的男同性恋都已经结婚了或最终将与异性恋女性结婚。很多女性在不知情中嫁给了男同性恋,虽然可以离婚,但这段经历仍然会给女性带来影响,因为“男人通常会选择一个没结过婚的新娘,一个处女”,这样的观念可能导致这些女性自己对单身的偏好。目前,对于法律上是否能宣判这样的婚姻无效并将女性合法的婚姻状况恢复到“单身”而不是“离婚”,社会上存在着争议。

一个人单身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不一定会造成问题,但是对于那些“被动”选择单身的人,他们想找个朋友成家但是由于社会因素不能提供这个机会,他们有可能产生焦虑、担忧、甚至抑郁等心理状态,从而对人的生活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全社会都应该对此加以重视,引导这些人群从“单着”的困境中走出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