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半月数起幼童遗落校车致死,谁之 >> 阅读

半月数起幼童遗落校车致死,谁之过

2017-07-25 09:20 作者:于立生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河北廊坊市下辖霸州市的堂二里镇亲爽养正幼儿园,7月13日后,这里曾每天传出的读书声和活动配乐都戛然而止;因为一位3岁女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已被查封。这是半月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四起事故发生地分别为保定市、唐山市、石家庄市、廊坊市。除唐山市的一家幼儿园,其他均属无证,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

无证的,有证的,都发生了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

 

半月数起幼童遗落校车致死,谁之过

 

每起事故发生后,人们条件反射般发出的责问是:“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可最不该发生的,偏偏发生了。美国曾有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到65℃。就是在这般逼仄闷热空气不流通环境下,孩子给生生闷烤窒息而死。花儿都没来得及绽放,就早早夭折凋谢,思之令人心痛。

校车进入园内“下客”——跟车老师检视;校车倒车出园——司机检视;再加上课前的班主任点名,三个环节中,只有有任何一个环节不发生掉链子,孩子遗落校车内致死的惨剧就能够避免。可是,责任链条上的三轮把关者,却都一个一个“失守”了。而如果把视野放宽,把责任链条延展开来看,就会发现,当地教育部门的监管责任付之阙如,同样更是其咎难辞。

悲剧发生后,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强化民办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管理的紧急通知》,直指“一些民办幼儿园宗旨不是办教育……唯利是图,违法违规购置非标准车辆,私招乱雇非合格驾驶和随乘人员,无视有关法规要求,超载运行,不按规范程序交接幼儿。”霸州市文教部门也行文通知:所有无证幼儿园全部停业整改,具体何时开园,没有确切时间表。

雷厉风行之下,却还是令人禁不住要发问:早干嘛去了?涉案的亲爽养正幼儿园,“无证运行”都已四五年之久。不合标准的幼儿园,及早取缔关停;接近达标的幼儿园,整改转正;合乎标准的幼儿园,规范管理,难道不该是应有的监管常态吗?

在当地居民眼里,他们并不知道哪个幼儿园有证哪个无;按照他们朴素的选择标准,只关心条件好不好,是否有校车接送。而“无证运行”的亲爽养正幼儿园,条件则压过了有资质的启蒙幼儿园。它有校车,而启蒙幼儿园没有。只不过这次它出了事,而有资质的启蒙幼儿园因为没校车,永远都不会出幼童遗落校车致死的事。而据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说,正规幼儿园已被无证幼儿园包围——“农村的无证幼儿园是普遍现象,数量远超正规幼儿园。” 可是,为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既不赋予其合法身份;又不予取缔,而是长期默许其存在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研究员对于民办幼儿园办证难一语道破天机:除了办学条件、消防、卫生等方面的审核难问题,还有摆不上台面的“私下原因”——“如果没有登记,出事之后关园即可;如果登记了,就需要负连带责任。”要是把这些民办幼儿园给“招安”了,一旦出事教育部门就会承担管理上的连带责任;而干脆对其存在故意视而不见的话,出了事就可推为“无证运行”,直接关停让其责任自负,这也正是当前我们所看到的一幕。但这何尝不是一种令人脊背发冷的敷衍塞责?

而若对民办幼儿园的存在,基于规避管理责任之心,故意装作看不见,不出事任其自生自灭,出了事就拿“无证运行”四个字丢出去作挡箭牌,放任民办幼儿园野蛮生长,粗放发展,又怎么会不导致幼童遗落校车致死诸如此类事故发生呢?就此而言,这连续四起惨剧,“人祸”背后更有“官祸”在焉!当地教育部门的长期敷衍塞责,疏于管理,也是一大原因。

只有确立起无论有证无证、公办民办,只要幼儿园发生幼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其属地教育部门就必须接受问责的机制,才能倒逼教育主管部门恪尽职守,积极履职,强化对幼儿园的监管,并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无证运行”四字,难掩当地教育部门监管之失!(于立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