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残疾人平等就业还需全社会共同努 >> 阅读

残疾人平等就业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7-07-14 10:20 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近日,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贴息贷款向扶持残疾人初创新办企业倾斜;在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考试中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得拒绝录用,不得额外设置限制残疾人报考的条件;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争取全部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及岗位补贴。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这一群体的就业给予推动和辅助。但在现实里,这些制度上的安排和法律层面的硬性规定却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残疾人就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比如事业单位招考虽然没有明确禁止残疾人参加。但一方面,一些岗位本身有相关报名条件,其中包括身体健康方面的要求,很多残疾人因此没有了报名的资格;另一方面,残疾人本身有缺陷,在“千军万马闯过独木桥”的事业考试中,明显也不占优势。因此,就算报上了名,参加了考试,也未必能够轻松过关斩将。

此外,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对残疾人存有偏见,但事实证明,残疾人同样可以取得辉煌的成绩。断臂青年刘伟,用灵魂奏动音符,被评为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面对双下肢重度小儿麻痹,边建欣自强不息,成为了获得残疾人举重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残疾人和我们一样,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更需要公平与正义。他们的人格依然健全,同样需要尊重,同样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有积极的人生追求。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通知》,笔者认为这一《通知》是很大的进步,至少,为残疾人参加考试,进入事业编制队伍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

 

当然,要想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光靠政策扶持远远不够,还需要各社会单位具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尽可能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并且对招聘进来的残疾职工还要多一些爱心,多一些体量,尽可能做到因材施“用”。如此,才能保证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不残缺的人生价值,真正过上更加充实、精彩、有尊严的生活。(李沛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