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辽宁:惊喜 邮政网点里也能“遇 >> 阅读

辽宁:邮政网点里也能“遇到”名医 你说惊喜不惊喜

2017-06-26 09:41 作者:张倵瑃 徐祥达 汪伟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辽宁一些地方的邮政网点出现了一道“新风景”,老百姓在网点办理业务的同时,可以和知名的医学专家“面对面”交流,专家“穿越”屏幕来到了老百姓身边,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

 
  记者来到本溪县小市镇镇南邮政营业所时,正值上午11点,在一间单独隔离的包间里,本想来办理保险业务的于桂芹戴着耳麦,兴奋地和屏幕那一端的专家交流着,“刘医师,没想到是你坐诊!我身体还是那些毛病,老伴也还好,在这能看到你真是太好了!”
 
 
  6月5日,客户魏庆霞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辽宁省铁岭县腰堡新区支局同专家进行远程爱心医疗交流咨询。新华社记者 徐祥达 摄
 
  “营业所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有这么个活动,我正好腰有些疼,就过来了,没想到在视频里遇到了熟人呢!”于桂芹告诉记者,自己家老伴儿也在刘医师那里看过病。“刘医师医术高超,人也特别和气,对患者热情细心,谁能想到,在邮政网点里也能‘遇到’名医呢。”
 
  于桂芹所说的刘医师是本溪市金山医院知名骨科专家刘延友,按照金山医院爱心远程医疗的排班表,今天轮到他为镇南邮政营业所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金山医院副院长寇立红告诉记者,金山医院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专家来自内科、外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几乎涵盖了该院的所有科室。
 
  据介绍,辽宁邮政目前已签约远程爱心医疗合作医院54家,有数百位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为老百姓提供医疗咨询服务。辽宁省邮政分公司已在全省建成520处“爱心医疗”远程服务点,每个服务点一周开展一次医疗远程服务,老百姓提前预约即可。借助基层网点,邮政公司还组织合作医院的大夫下村爱心巡诊、义诊,直接到老百姓身边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已经开展了292场,服务百姓9421人。
 
 
  6月5日,在铁岭市春天医院,张桂玲介绍自己的入院经历,她是邮政爱心巡诊的受益者之一。新华社记者 徐祥达 摄
 
  辽宁省邮政分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郭杰介绍,邮政公司多年来扎根农村设立的大量网点,长期以来与广大农民形成了紧密联系,赢得了广泛认同,也积累了深厚感情,利用这些网点架设网络视频系统,开展爱心医疗,老百姓愿意来。
 
  本溪市金山医院医教部主任崔则坤认为,“现在网络技术发达,老百姓遇到小毛病喜欢上网搜索,但网络上信息驳杂,普通人很难辨别。而且网络诊断的语言表述往往是书面的、专业化的,普通老百姓也难以理解。通过远程诊疗,专家就在面前口头交流,说的都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效率大大提高。”
 
  “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之一是让医疗知识、卫生保健的知识进一步传播,我们有这个责任。医生要让老百姓少花钱或者不花钱就能把病治好。”寇立红说。“我们的医生在问诊的过程中不开药、不给处方,只告诉患者大致该吃哪种类型的药,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果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需要走哪些环节,做哪些检查。”
 
 
  6月6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本溪县镇南营业所,客户于桂芹同工作人员交流自己爱心远程医疗中专家给她的康复建议。新华社记者 徐祥达 摄
 
  “农民‘小病挺、大病躺’现象普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开展爱心医疗,就是要把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并养成自我保健、疾病预防、正确就医的素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谷德凯说。(记者 张倵瑃 徐祥达 汪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