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零彩礼”彰显“大爱心” >> 阅读

“零彩礼”彰显“大爱心”

2017-12-28 09:18 作者:申国华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李姑娘的做法不仅彰显了对丈夫的爱,对公婆和父母的爱,而且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带头移风易俗,“零彩礼”彰显了一颗“大爱心”。

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4年后,河北省的平均彩礼增长2~5倍。

最近,河北曲周县的新娘李晓利走红网络,不仅是因为结婚戒指是子弹壳做的,而是她不要男方彩礼,不要车子、房子和首饰等贵重物品作为嫁妆。李姑娘的做法不仅彰显了对丈夫的爱,对公婆和父母的爱,而且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带头移风易俗,“零彩礼”彰显了一颗“大爱心”。

结婚毕竟是人生大事,女方添置嫁妆,男方购买一些首饰,也无可厚非。但有的地方,女方向男方索要结婚彩礼呈盲目攀比之势,张家女儿结婚男方拿出彩礼5万元,李家女儿结婚很可能就是8万,赵家的可能就是10万甚至更多。而且,有的人似乎感觉只有拿得出巨额彩礼,才有面子,甚至有的姑娘用彩礼来“称重”丈夫对自己的爱。其实,这些现象,不是时代的进步,而是社会文明的倒退,或者是一种“伪进步”。有的地方,虽然仅少数存在,但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却像是“一块烂肉粘得满锅腥”。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青年男女结婚索要大额彩礼的消息不绝于耳,有的还酿成人间悲剧,引人深思。

平民家庭、工薪阶层,除去日常生活开支,可能很多家庭都不会有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积蓄,甚至有的还是捉襟见肘。绝大多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子早日成家立业,盼望抱上孙子,共享天伦之乐,如若腰包里有钱,难道能不舍得让自己的儿子儿媳妇花费吗?恐怕一般不会。而且结婚出嫁“嫁”的是人,又不是钱,只要男女双方志同道合,携手共同创业,将来很可能会闯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这种靠自身劳动得来的幸福要比从父母那里要来或者“强迫来”的幸福要好得多。

而且,客观上也并不是家家都富有,做生意也并不是人人都能成“大款”。所以,结婚不能总盯着彩礼多少。

结婚不要彩礼,不要车子、房子和首饰,身体力行给父母减轻的不仅仅是经济负担,还包括心理负担。有的农村姑娘结婚索要巨额彩礼,让公婆很犯难,甚至有的经常以泪洗面,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款、借高利贷。说句掏心窝子的话,这种钱,即使拿到手里,能真正有幸福感吗?换位思考一下,将来自己可能有一天也要娶儿媳妇,遇到索要巨额彩礼,自己又无能为力,心里是何种滋味儿?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彩礼有没有、有多少,那是父母的心意,作为晚辈不应该索要,更不应该把用彩礼来“称重”男方对自己的爱。“零彩礼”彰显“大爱心”。结婚不要彩礼,不要车子、房子和首饰,靠自己的奋斗创造幸福,不仅体现对丈夫的爱,对公婆和父母的爱,也反映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思想素质。锻造过硬素质,本身就是驶向未来幸福大道的“通行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