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家有过期药,该咋办? >> 阅读

家有过期药,该咋办?

2016-08-26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

过期药还能吃吗?过期药能直接扔掉吗?过期药被回收后流向何处?记者带着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过期药不能吃,疗效没保证且危害身体

“去医院看病,医生开的药大多有富余,日积月累有不少,过期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霞从家庭药箱中整理出一大袋过期药。“过去,我总是不舒服找药吃时,才发现有些药过期了,有时懒得出去买药,稍微过期的药我也吃过,不知道对身体是否有危害?”王霞问。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用药安全专家组顾问张晓乐说:“过期药不能吃。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能够保证质量和疗效的时间。使用超过有效期的药,质量和疗效不能保证,还有可能贻误病情,甚至发生危害身体健康的情况。”

“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的地方,药品会吸潮。此外,冲剂、蜜丸等加入赋型剂的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滋生细菌,而这种霉变靠肉眼难以辨识。”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波说。

过期药不能吃,那能像普通垃圾一样丢弃处理吗?从环保角度来讲,过期药品容易分解、蒸发,如果丢在垃圾桶里,被当成普通垃圾来处理,过期药品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最终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但要求普通市民对家中过期药品做无害化处理也是不现实的,只要避免他人误服过期药就可以了。家庭过期药是散在的,处理不当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并不明显。” 张晓乐说。

不法分子在城市低价收药,到农村高价卖出

“有一些专门回收药品的人活跃在城乡之间,从城市低价回收,然后到农村高价卖出,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张春波介绍。城市回收药品在农村的流向主要有:直接卖给地处偏僻、进药不便的农村私人诊所;在集散地加工处理,将过期药换上新包装,打上新批号,转卖给当地小药店。

“此外,不法分子还会钻医保制度设计的漏洞,收购患者未使用完的药品,甚至收购高价值药品的外包装,从事非法制售假药的活动。” 张晓乐说。

对药品回收的管理仍存在法律空白,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规定,但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药品管理法》中没有对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做出规范,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

“我们呼吁更多的人,通过正规回收渠道合理处理过期药品。” 张春波说。

以旧换新,互联网让过期药有正确的去处

不法回收药品的“药贩子”经常活跃在各大医院门口,而正规药品回收点却鲜为人知。以南京市为例,该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设立了近200家“过期药品回收点”,但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调研,82.11%的市民并不知道“过期药品回收点”,部分知道“过期药品回收点”的市民觉得去指定药店上交过期药很麻烦。

记者了解到,全国很多城市的社区或药企开展过药品以旧换新的活动,以此鼓励市民通过正规回收渠道处理过期药。比如,广药白云山已经连续12年举办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介绍,每年3月和8月,该公司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展过期药回收活动。市民需携带过期药到指定门店,登记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并提供处方药的处方,才可以进行免费更换。今年,为了更方便群众换药,该公司与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合作,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以旧换新。

据介绍,目前消费者使用天猫APP扫描过期药盒上的监管码,通过扫码结果页面,就可以进入天猫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换购药品。

“药品回收后,企业将在药监部门的见证下,对过期药品进行装箱和封存,并由专业人员装车运输到指定地点,工作人员会对回收的过期药进行无害化销毁。”张春波说。

“为使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得到妥善处置、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应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使更多的市民和制药企业关注过期药回收的问题。”张晓乐说。(记者 林丽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