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中国梦 >> 热点评论 >> 新华时评:不断发展筑牢圆梦之基 >> 阅读

新华时评:不断发展筑牢圆梦之基

2013-07-23 23: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gwy
分享到:

放飞梦想,需要通过发展确立支点;实现梦想,必须依靠发展筑牢根基。

在新的逐梦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这一关键论断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潮流,为全党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历史不容忘却,教训不可磨灭。近一百多年来那些曾经的苦难,是中华民族记忆最深处的伤痛,同时也深深印证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家国梦,在风雨飘摇的年代,注定只能是无比焦灼而又那样遥远。

 

伟大的时代,才能成就辉煌的梦想。发展,是筑牢实现中国梦物质文化基础的根本途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时期,中国从衰败的低谷步步崛起,而今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当奥运会、世博会等百年梦想变成现实,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前所未有地真切。

回顾过去,辉煌成就催人奋进;放眼未来,圆梦之路依旧多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城乡发展不平衡长期存在,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日益突出,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等,不利于凝聚前进力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些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最终还要靠发展来解决,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前进道路上所有困难的关键。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言:“进步,意味着目标不断前移,阶段不断更新,它的视野不断变化。”今天的中国发展,不是简单追求GDP等经济指标,而是切实把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不断实现科学发展。这就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追求不断发展所应坚持的遵循和原则。

 

坚持实干兴邦,美梦才能成真。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就能赢得未来。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建设美丽中国、民生中国、平安中国、幸福中国,让中国梦在丰厚的现实基础上,开出更绚烂的幸福之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