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冷一冷吧,疯狂的“升学宴” >> 阅读

冷一冷吧,疯狂的“升学宴”

2015-07-10 15:20 作者:甘肃 汪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甘肃 汪志

每年七八月份,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逐批发放,“升学宴”便“你方唱罢我登场”。去年,笔者赴“升学宴”12次,其中8月8日一天两次,8月18日一天三次。今年我估算了一下,至少有12场“升学宴”不得不去。

火爆的“升学宴”乐坏了酒店。笔者所在城市每年有2000多名高考考生“金榜题名”,全市几十家酒店七八月份几乎天天有“升学宴”。这些“升学宴”,相互攀比,浪费严重。档次越来越高,场面越来越大。笔者一位同事亲戚的“升学宴”就非常有派头,不仅大摆宴席近50桌,还请来了乐队,花钱如流水。

大办“升学宴”之风已经从城市蔓延到了乡村。“升学宴”每次礼金200元至500元不等,碍于人情不得不赴宴的家庭苦不堪言。一到升学季,很多家庭的支出大增,“财政”吃紧,一些人碍于面子,只得勒紧腰带过日子。尤其在一些贫困地区,“人情大起债,顶锅也要卖”,部分农民不得不借钱赴宴。

孩子考上大学,感念师恩,亲友欢庆,本是人之常情。但追求排场、大操大办,催生浮华风气、带来沉重“人情消费”,则已远远偏离正轨。眼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狠刹吃喝风,崇尚节约。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狠刹浮华“升学宴”之风。同时,主动劝说亲朋好友及同事,办“升学宴”时注重节约。有关部门也可进行必要的宣教,倡导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让更多“升学宴”回归家庭,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别人增负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