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不要让“网络投票”变了味 >> 阅读

不要让“网络投票”变了味

2015-06-18 08:30 作者:云南 刘建忠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刘建忠

“我朋友被评为劳模候选人,恳请老弟支持一下!”“我同学被确定为先进人物之一,烦劳老兄帮忙投上一票”……最近一段时间,笔者经常会收到这样的手机短信或者微信、QQ留言。总的意思是说,让我帮忙或者发动其他熟悉的人在网上投票,力挺一下那些候选人。

说老实话,每每收到这样的短信或留言,心里总是会有一阵纠结。帮忙吧,自己不了解候选人的情况,觉得这样的评选太“水”;不帮吧,又觉得对不住朋友。鼠标在手,总要翻来覆去被握出汗。尽管最后还是帮了忙,但总感到这样做有点违心。本想着“网上投票”这新鲜玩意儿可以最大限度体现民意,不曾料,最后还是照样逃不脱人情关系的窠臼!

我们说,社会进入网络时代,通过网络评选各类先进,不失为与时俱进的选择。然而,凡事有利也有弊,网络投票虽然有它参与的广泛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民意,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硬伤。最主要的是监管技术能力不足,你可以监管一两个评委的“投票”,但你绝对无法监管成千上万个网民的人情“刷票”。更厉害的是,这里面只要出一个不负责任、不遵循公正准则的网民,就能用他的人情关系拉来众多选票,从而轻易抹杀网络投票制度脆弱的公平基础。

于是,我们看到的这样结果就不难理解了,由于某些参评单位的暗箱操作,许多荣誉的评选就像上级下达的指标和任务,“有组织有纪律”投票的、花钱发动人投票的、托付亲朋好友投票的、甚至专门组织一伙人,采取重复换IP投票的招法也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结果可想而知。既然这样的网络投票不够公平、不能真实地反映工作的好坏,落选单位肯定就不服气,那么,树先进、促后进,抓典型、重引领的效果恐怕也大打折扣了。

不能否认,网络投票是一项新生事物。采取网上投票的方法比以往由上级机关内定,主要领导一锤定音的做法有了质的飞跃,更显民主、更合民意。可是,这样的民意表达机制不应纵容“利益”“关系”大行其道。否则,靠水军或者不当渠道、不当手段拉来的选票,即使能够造就“先进人物”,也经不起时间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说到底,这样的投票害人又害己,跟让人唾弃的“贿选”没有两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