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民需要“泥腿干部” >> 阅读

农民需要“泥腿干部”

2015-05-12 09:23 作者:湖南 罗理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罗理力

近日,湖南省隆回县县委、县政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山界回族乡陈栗村,和农民一起下田推行水稻抛秧新技术,党员干部此举获得农民好评。农民称之为“泥腿干部”,并盼望像这样的“泥腿干部”越来越多。

老百姓喜欢“泥腿干部”,农村基层也需要“泥腿干部”。“泥腿干部”能时刻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思考,能和老百姓一起交心、生活、劳动,能真正融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当中,为老百姓发家致富给予帮扶、出谋划策、指明道路!

当前基层干部队伍里,土生土长的“泥腿干部”少了,大学生村官、镇官多了,许多干部只了解“书房”里的情况、“上边”的情况,不了解社会实践、农业农村,甚至“五谷不分”,闹出笑话。这些干部不少都是“天之骄子”,既有知识更有文化。但农民的问题在地里头,不在机关也不在办公室,从农村发展来说,在更多时候、更多情况下,能“接地气”的“地之骄子”才更为珍贵。所以基层干部要学会头戴草帽、挽起裤脚,做一个“泥腿干部”。

当一名“泥腿干部”要了解农村、农业、农民,要讲农话、懂农事、干农活。能够弯下身子、低下脑袋与民同乐、向民学习。“下田知道来时埂,进屋串门狗不叫。”要时常行走察望在乡间,问寒问暖于百姓,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从内心上自发地主动向民众学习、向农课学习,不断充实农业常识、农业经验、农业科技。“知稼穑之艰难,察民生之疾苦”,具有典型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十足的“土性”特征。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嫌脏、不说累、不怕苦,放下架子、铺下身子,当群众的贴心人,一心一意、心甘情愿地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富,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村经济,全心全力为农民增收发展出谋划策,做到真正造福一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