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为农民工的新意识点赞 >> 阅读

为农民工的新意识点赞

2015-04-28 11:39 作者:河北 张俊如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北 张俊如

春节前收到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寄来的“城镇化进程中的村庄变迁”调查提纲后,利用打工者回家过年的时机,我在村里组织了几次座谈会,完成了调查。这次调查与上次的同题调查虽然仅隔两年时间,但农村、农民的生活和思想意识又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从“80后”“90后”打工者身上感受到了新的气息,给人新的启示。

意识新潮。上次调查时,外出打工的手拿高档手机、穿品牌衣服,人们便觉得城镇化给农民带来了很大变化。如今打工者意识更新潮了。他们回乡方式变了:有的携妻子开车回来,有的坐飞机回来。年的过法也变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团圆饭、祭祖拜年,而是与父母团聚,利用假期休闲旅游。与他们交谈,常听到“网购、驴友、微信、点赞”等新潮词语。

知识面广。外出打工走出农村小圈子融入了大城市,对国内外的大事了解得多了;接触的人多见的事多,了解外地风情、民俗也多了。他们谈起话来,不再仅仅是挣多少钱、吃得好不好之类的话,而多是“打虎拍蝇”“中国梦”,谈论叙利亚、乌克兰局势,谈论外地的农村改革,谈论航天、转基因科技知识等等。

有责任担当。这些外出打工的尤其是年轻人,外出不单单为了挣钱糊口,而是为了融入这个发展的时代,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说,在城市里,有公益方面的活动也跟着做点,有利的建议也向有关部门提提,学着做文明市民,不能让人家把农民工看成土老冒。坏事儿可一点儿也不能干,有了污点,自己在城市站不住,还给家乡抹了黑。

这些外出打工者走出农村小天地,融入了城市大世界,开阔了视野,给家乡带回来了新的气息、新的观念,他们是参与农村改革的重要力量。

然而,与有新潮意识、有见识的外出打工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赖在家里的青壮年。这些人既没有吃苦精神,也没有一技之长,又不满足种地的那点收入。他们通过“拜把子”结成亲密关系,一人有事,多人联动。

从报刊上看到,新一轮改革正在推进。而党的“三农”好政策,往往被这些农村灰色势力把持着。他们炮制的种种危害村庄治理的行为,群众已经忍无可忍了。群众急切地盼望着,一是反腐行动落实到基层,二是有作为的好青年多回乡创业,参与到村庄治理中、参与到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