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特色足球学校建设亟需规范管理 >> 阅读

特色足球学校建设亟需规范管理

2015-04-23 10:56 作者:重庆 钱伟弘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重庆 钱伟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内要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近期,中小学足球教材也正式出版。

据了解,国家对校园足球场地的要求比较宽松,拥有11人制、7人制、5人制的足球场都可以视为具备足球运动场所,因而各地均纷纷申报和挂牌了大批特色足球学校。如重庆首批通过和挂牌300所特色足球学校,北京计划在中小学建立200所特色足球学校,陕西年内要建成265所中小学特色足球学校,河南称3年内建1500所特色足球学校。

但是在对部分挂牌特色足球学校的调研中发现,目前的特色足球学校建设热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挂牌审批把关不严。一些特色足球学校是城市的老校区,学校面积有限,因其他运动项目占地,足球场地设施均达不到标准要求,甚至还不有少被命名为特色足球学校的校园内并没有足球场地。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为完成任务或校方为提高知名度,在上报审批中未认真把关,或只要上报就通过,在硬件上完全名不符实。

二是盲目追求挂牌数量。不少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为完成上级确定的指标任务,一些并不具备体育优势和拥有足球人才的学校也“被挂牌”,或具有其他体育项目优势的学校被加挂特色足球学校,校方管理者对此颇有意见。不少区县都存在一个区域就有六七所特色足球学校的情况。任务化、指标化、数量化既成了地方教育部门的压力,也成了挂牌学校的负担。

三是特色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除部分特色足球学校具备足球运动底蕴和相关的教学人才外,大多数特色足球学校本身不具备足球教学师资。虽说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也在通过职业队进校园、引进足球教育人才等措施来弥补。但由原体育教师担当足球教学任务是普遍现象,除少数学校外,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师对足球的系统教学并无基础,也需要重新学习、培训、提升,在此之前,足球教学也只能照本宣科。

足球从娃娃抓起并没有错,但将足球与学校结合,不能只是通过行政之手简单地“拉郎配”,更不能办成只强调踢球却不考虑其他特长的“半拉子”工程。如何避免盲目和虚热是眼下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建议严把特色足球学校审批关。建议教育部出台规范性文件,在特色足球学校的申报上要本着具备优势、校方自愿、软硬件合规的原则确立特色足球学校。要求各地在网站或媒体上公示所有特色足球学校情况,公示应包括校园场地、师资、校园球队、经费投入等内容,使公众一目了然,加强关注和支持。同时也便于社会对其发展和投入的监督。对于不符合软硬件条件,虽已命名但近期无法改善的学校应进行调整。

二是禁止将特色足球学校建设硬件指标化。国家提倡的特色足球学校的数量只是指导性的、方向性的,而非摊派性的任务。因而各地在落实之时,不能将其作为考核目标、硬性指标,给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造成负担和压力。特色足球学校重要,但特色篮球学校、乒乓球学校、排球学校也一样重要,不能搞“一刀切”。因而教育部应明文规定不将特色足球学校的建设作为考核任务,同时也应允许特色足球学校相成退出机制。即发展不达标的或意愿不强烈的学校允许其退出或要求其退出。

三是加强特色足球学校教学队伍建设。针对目前存在的校园足球师资力量不足的现实。国家和各省市教育部门也形成一系列足球教学人才培养制度。据悉,教育部门已组织了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在全国选派了240名足球教练到法国培训。这只是一个方面,通过国外选派培训、国内定期集训、教学上岗证授予等手段,对特色足球学校的师资力量进行强化。同时,鼓励足球退役人员、体校相关专业人才进入中小学校园,充实教学力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