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破解“垃圾围村”当从完善设施开 >> 阅读

破解“垃圾围村”当从完善设施开始

2015-04-15 14:20 作者:山西 张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张玉

前些天到乡下姨姨家探亲,看见姨父牵牛出门犁地时,在牛屁股上挂了一个粪兜。看我不解的神情,姨父说,现在都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大街小巷清扫的干干净净,咱给牛挂个粪兜就是避免不让其弄脏路面,村里的人们都是这样做的。

时下,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正发生巨大变化,街巷硬化了,绿树成荫了,垃圾定点了,环境变美了,农民们高兴万分,主动地行动起来维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但透过表象看本质,我们就会发现遗憾太多,因资金投入不足和历史欠帐太多等多种因素,许许多多农村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还几乎处于“一穷二白”状态,比如说,地下污水排放管网严重缺乏,农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无地倾倒;建起的垃圾收集点数量少且远离群众,大家倒趟垃圾得费好长时间;还有就是公共厕所严重不足,农民自己建设的厕所设施简陋。这一切都是造成“垃圾围村”的重要原因,当然,管理落后和部分村民文化素质低也是其中的又一个原因。

要彻底破解“垃圾围村”的现象,笔者认为,首先要从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入手,可结合农村街道工程改造等,对地下排污设施进行规范完善,从而杜绝农民生活污水四处乱倒的不文明现象。

其次是要参照城市管理模式,在完善垃圾收集点建设同时,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合理布置垃圾箱以及建设环保公共厕所,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文明的成果。

第三就是加强对农民的环境卫生知识宣传,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以及农村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大环保知识的普及力度,同时严惩乱倾乱仍乱倒等的不文明现象。如此,农村的“垃圾围村”现象定会日益减少直至全部消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