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不可忽视田间“白色垃圾”的危害 >> 阅读

不可忽视田间“白色垃圾”的危害性

2015-03-30 14:05 作者:云南 丁向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丁向阳

农用地膜在农业生产中具有抗旱节水、增温、保墒、增产的作用,但部分农民对农膜残留在土壤中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大量废膜遗留在田间地头,造成了农田的“白色污染”。

农膜残留农田对土壤最大的危害是很大的。农田使用的塑料薄膜老化后, 会破碎遗留在田间,不易分解腐烂。破坏土地结构, 导致土壤结板、土壤失去供养能力。残膜可使土壤物理性状变差、阻碍植物吸收水分及根系生长,、影响通透性。据相关资料表明:连续使用5年而不及时收捡弃膜的土地,每亩残留量超过30公斤时,可使番茄、辣椒分别减产34%、25%影响农作物收成。每亩地若含残膜3.9公斤,就可使玉米减产11%~23%,小麦减产9%~16%, 而且这种污染很难消除。

废旧农用地膜不能彻底清理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各界对土壤“白色污染”缺乏忧患意识,涉农部门制定的废旧地膜回收管理措施不够完善。二是农作物收获后,农民一般不想再大量投入人力成本,对耕地清理回收废旧地膜多持消极态度。三是有的农民还没有把口粮田真正当作自己的耕地使用和保护,偏重眼前利益。四是土地承租经营种植业大户将废旧地膜弃田的比率比一般农户要高等因素,从而导致了在一些农田农地耕耙后、农作物收后都很明显的看到飘白的废弃地摸。在田间机耕道、田边地头、沟渠箐中,到处都随意堆积、抛弃废弃农膜和塑料或玻璃农药包装物。

为此,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应切实做好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农民认识到白色污染的危害性,不断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积极组织广大农民对田间、地头的废弃地膜进行一次彻底清理,防止这种污染继续蔓延下去。通过财政支持,各级乡、村要建立废弃塑料制品回收网点,对农民收集的废弃农膜塑料制品要及时进行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理。同时还应大力扶持和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鼓励研制、开发、推广光解膜和生物降解膜等新型农用地膜,尽快实现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规模化和工业化生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