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春节少放烟花爆竹应成为共识 >> 阅读

春节少放烟花爆竹应成为共识

2015-02-09 16:36 作者:福建 程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福建 程辉

“鞭炮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春”。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每逢过年过节,人们为了增加喜庆欢乐气氛,都会燃放烟花爆竹。绚丽多彩的烟花、此起彼伏的炮声,让节日热闹非凡。然而烟花爆竹在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带来的环境污染也不容忽视。

满地碎屑,烟尘弥漫,这只是看得见的污染,烟花爆竹燃放时会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集中燃放期间,空气中的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都会明显增高,同时还会释放出钾、铝、铁、铯等各种金属离子到空气中,与天然尘埃相比,这些人为污染物对于人体的危害性更大。另外,高强度的噪音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而且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受伤、火灾等事故也时有发生。燃放烟花爆竹本是为了喜庆欢乐,但当原本脆弱的空气环境雪上加霜、当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时,我们的欢乐能持续多久呢?

古代娱乐匮乏,居住分散,放些鞭炮没有什么,给节日增添一些喜庆气氛。可我们现在城市人口集中,高楼林立,在这样的大环境里大放烟花爆竹,显然已不合时宜。传统的过年方式,往往少不了燃放鞭炮烟花,似乎这样才能凸显年味儿。然而在许多城市频频遭受“霾”伏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环保春节的理念,加入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行列。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新认识。去年,鞭炮销售额显著下降,经营鞭炮的都没怎么挣到钱。而且,现在的小孩子根本就不爱放鞭炮了。传统既需要传承,也需要发展。燃放鞭炮,显然已经不适合城市。特别是现在低碳减排环保绿色,已经成了我们地球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

鞭炮响起来,年味儿也浓了,欢喜的气氛需要鞭炮做点点缀,而点缀切不可大到太过分的程度。给鞭炮套上一个笼头,不仅在平时的日子是应该的,春节这个喜洋洋的节日里更不可少,节制一点,文明一点,鞭炮的鸣放才不会乐极生悲,扰民害民。过年的民俗中,燃放烟花爆竹只是众多文化符号之一,烟花爆竹的硝烟味儿不等于年味儿。少放烟花爆竹后,我们还可以燃放安全的电子鞭炮增加喜气热闹。

虽然过春节放鞭炮是传统,但环境保护更关系到人们的健康、社会的发展,所以,最起码少放一点,给空气减减负。从这个春节开始,让我们共同来尝试克制与改变,少放一支烟花,少一分污染;舍去一挂鞭炮,多增一片蓝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