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养殖场滥用抗生素该谁管 >> 阅读

养殖场滥用抗生素该谁管

2015-02-26 16:02 作者:江西 廖海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廖海金

当前,养殖户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已构成我国禽畜产品的安全隐患,威胁餐桌安全。笔者在日常药品监管工作中了解到,抗生素药物在农村销量较大,且大多被养殖场(户)购买了,以致在一些边远乡村经常出现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药物脱销现象。

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中占处方药总量的6%左右,但在兽药用量中占到70%以上,是兽药中绝对的大头。到2006年,用于畜牧及饲料行业的抗生素就高达9.7万吨,占当时国内抗生素消费量18万吨的54%。有专家保守估计,现在畜牧及饲料行业抗生素用量比2006年翻了近一番,远远超过动物疾病治疗的需求量。

据笔者调查了解,导致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物药的原因如下:

一是为防治禽畜疫病,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当前,面对畜禽疫病风险,许多养殖场(户)不得不加大违禁抗生素药物的剂量,尤其是一些养殖户还提前给畜禽喂药以防病。前不久,笔者在一种猪繁殖场便目睹了一饲养员给刚刚出生的近百头小猪仔喂阿莫西林,以防猪仔生病。与此同时,为提高动物抗病能力,让它们吃得更少,长得更快,许多养殖场(户)不同程度地在饲料中添喂青霉素、土霉素和激素等。

二是饲料生产企业为了突出产品功效,使用抗生素。有的饲料生产企业为了突出产品功效,违法添加国家禁用的抗生素,并在产品标签上加以隐瞒,导致养殖场(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连续使用到禽畜出栏。

三是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不健全,监管惩处乏力。因缺乏实质性的惩治措施,惩处力度小,违法成本极低,养殖者、饲料生产企业无所畏惧,部分养殖场(户)长期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或非法使用氯霉素、阿奇霉素等违禁抗生素药物。很多在药店须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的抗生素,养殖户竟能轻易批量购买。

滥用抗生素不仅制约着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小觑,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亟须加以治理。

一方面,建立健全抗生素药物残留监控体系,完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法规,对使用抗生素的种类、剂量进行严格的限制和规范。当前应尽快禁止在饲料添加剂中使用抗生素。同时,建立禽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地追溯制度,对乱用、滥用抗生素的养殖者加大处罚与打击力度。

另一方面,严格制定检测标准,完善抗生素药物残留的检测方法。同时,积极引导养殖场(户)主动放弃饲用抗生素,采用替代产品进行绿色养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