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用“改薄”资金消费“高大上” >> 阅读

别用“改薄”资金消费“高大上”

2015-02-25 08:55 作者:河南 马长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马长军

据了解,自2014年始,中央财政调整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有关政策,在原来支持内容的基础上,将信息化建设和农村小学必要的运动场、学生宿舍、食堂、饮水设施、厕所、澡堂等教学和生活设施纳入支持范围。这当然是好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好钢是否用在了刀刃上,恐怕不能不引起注意。

不可否认,我国的教育投入仍然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很多农村学校连起码的基础设施都很欠缺。目前的“改薄”专项资金虽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首先应满足学校师生最迫切的需求。

但是,据笔者观察,一些地方的“改薄”工程事实上并没有从农村学校的实际需要开始改造,而是投在了一些表面“高大上”、实际上不实用的地方。比如,学校电教室里还没几台好用的电脑,但学校的会议室里却挂上了一台价值万元的平板电脑;学校的图书室空空如也,上级却分配来了一个个带有“改薄”字样的大柜子;从来没有学生进过的实验室里,没有几样可用的实验仪器,却配备了“改薄”资金采购的试验台;这边学生宿舍拥挤,那边却建造了空荡荡的会议室……这一切都是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而起,由主管部门公开统一招标完成的。

平心而论,这样做也确实是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但是,这些改善并没有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未免华而不实或过于超前。这不得不让人疑惑,所谓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为什么招标采购的尽是些昂贵的设备?为什么不调研各所学校的实际需求再进行采购,或者踏踏实实先从食堂厕所的改造着手?目前这样的“改薄”,固然让学校会议室图书室实验室看上去气派了,可如此“改薄”与多数师生的教与学有多大关系呢?

为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为了农村孩子的成长,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好高骛远讲排场,把有限的教育投入花到农村师生最急需的地方。别怕麻烦,为每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制订一份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改造计划,千万别再用“改薄”资金为“高大上”埋大单、炮制花架子工程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