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 >> 阅读

让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

2015-01-13 16:27 作者:湖北 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不断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留在农村务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农业生产人员老龄化、后继乏人问题日益严重。来自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湖北宜城的调查显示,“洗脚上岸,背包进城”,已成为农村青年首选,农业劳动的主力是“50后”“60后”。同时,农业从业者文化程度偏低,主要劳力初中文化以下占88.2%。就是这样一支农业队伍,支撑了宜城这个粮食生产先进县粮食生产的“十一连增”。

令人欣喜的是,职业农民群体也在宜城涌现着。鼓励、支持农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的政策出台后,宜城市出现了上百个家庭农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闪亮”登场。他们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经营规模、经营效益与传统农民差异巨大,个人素质也更高。当地农民童启国是种粮大户,两获全国种粮先进个人称号;郭忠成发明了“稻鳖共生”;胡吉红搞的是工厂化种植。他们能脱颖而出,皆因他们有自己的强项。从这些成功者的素质看,家庭农场已非只有传统技能的务农者可以胜任。

从宜城农业发展实践来看,当下有五类职业农民最走俏:具备某种竞争优势的技能型农民;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型农民;自主经营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商业、服务业等项目的创业型农民;具有人格魅力和群众威望的带动型农民;有一定企业经营经验的管理经营型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之日,便是“谁来种地”“谁来种粮”问题破解之时。基层干部群众呼吁,当前要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力度,对具备资格的职业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给予扶持,对返乡创业从事农业经营的能人给予支持。此外,注重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产生的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