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合作社预算管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及 >> 阅读

合作社预算管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4-09-09 07:01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合作社预算是合作社未来一定时期内经营、资本、财务等各方面的收入、支出、现金流的总体计划。预算管控的内容涵盖了合作社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合作社通过预算的编制和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使合作社的经营目标转化为各个部门、各个岗位或者个人的具体行为目标,作为各责任主体的约束条件,能够合理保证合作社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

笔者在今年开展的合作社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合作社在预算管控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编制预算或预算不健全,导致合作社经营管理或重大建设项目缺乏约束,甚至出现盲目经营。二是预算目标不合理、编制不科学,导致合作社资源浪费或合作社预定发展目标难以实现。三是预算缺乏刚性,执行不力、监督不严,可能导致预算管理流于形式。

为更好地开展合作社预算管控工作,笔者建议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控。合作社应当建立和完善预算编制工作制度,明确编制依据、编制程序、编制方法等内容,确保预算编制依据合理、程序适当、方法科学,避免预算指标过高或过低;合作社应当根据发展战略和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综合考虑预算期间经济决策、市场环境等因素,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编制年度预算;合作社理事会审核年度预算草案,应当重点关注预算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确保年度预算与合作社发展战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相协调。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控。合作社应当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明确预算指标分解方式、预算执行审批权限和要求、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制,确保预算刚性、严格预算执行;合作社年度预算一经批准下达,各执行主体应当认真组织实施,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和纵向落实到内部各部门、各环节和各岗位,形成全方位的预算执行体系;合作社应当加强资金收付业务的预算管控,及时组织资金收入,严格控制资金支付,调节资金收支平衡,防范风险;合作社预算管理部门和各预算执行单位应当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制度,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议,通报预算执行情况、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是加强预算评价和考核监控。合作社应当建立预算管理情况评价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分析评价;合作社应当建立严格的预算执行考核制度,依据预算评价情况,对各预算执行单位和个人进行考核,切实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合作社预算管理应当定期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将各项预算执行单位负责人签字上报的预算执行报告和已掌握的动态监控信息进行核对,确认各执行单位预算完成情况,必要时,实行预算执行情况内部审计制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