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旅游强制消费问题亟待解决 >> 阅读

旅游强制消费问题亟待解决

2014-09-28 09:56 作者:陕西 高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高婷

一年一度的国庆旅游黄金周将至,出游市场将被再次推向高潮,旅游强制消费等“老问题”可能再次出现。我国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旅游法》,对自费项目和强制购物说不。尽管如此,旅游业内部盛行的一些行业潜规则,还是让参加了旅游团的人大呼上当。其实,在旅游过程中遭到强制推销,其原因在于:

一是游客消费与导游薪酬挂钩。大多数旅行社给导游开出的基本工资都很低,有的甚至没有基本工资。导游带团出行时,会带游客去一些购物点,如果游客在购物点消费,商家则会从游客的消费额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回扣给导游。导游受经济利益驱使难免要压缩游客的游玩时间,想尽办法让游客买东西。

二是旅游行业门槛过低,“黑旅游”现象猖獗。在火车站和一些旅游集散地附近,招揽非法“一日游”的人员和广告随处可见。这类非法“一日游”,价格便宜得离谱,在游客“上钩”之前,服务周到,但一旦不够警觉的游客上当,就会遭遇加价、更改景点、强制购物等问题。

三是游客存在“贪小心理”,图小便宜吃大亏。游客轻信街头散发的旅游名片、小广告和非正版旅游交通地图、公交站牌上刊登的非法旅游广告,觉得比正规公司便宜而心动。不愿意通过正规渠道报名旅游,签合同。“贪便宜,嫌麻烦”,这种“贪小”心理助长了旅游行业的不正之风。

要想根治旅游强制消费现象,笔者认为着力点不在消费,而是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加大《旅游法》的执行力度。酝酿30多年的旅游法的实施对于如今的旅游乱象来说,从各个层面给与了相关条款的约束,无疑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游客的权益。但是,一部好的法律法规需要有力的执行来保障它的落实,这才是最根本的落脚点。

二是政府需完善公共旅游服务网络。当合法服务缺失的时候,非法经营往往就会来补缺。对旅游业的非法经营行为依法打击、整治当然势在必行,但经验表明,单纯用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严打”、“整顿”,在市场经济法则面前往往效果不佳。非法旅游等现象屡禁不止,恰好说明旅游公共服务的缺失。

三是旅行社应将导游转变为企业员工。旅游业没有形成产业链,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现象严重,每一块都要创收,单一的旅行社承担导游高昂的薪酬比较困难,从而解决不了只有游客消费才能产生利润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依靠旅游集团化和产业化发展,导游身份转变为企业员工,不再是单一的个体,有足够的薪酬后就会提升服务品质,从根本上解决佣金和服务质量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