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军训“阴盛阳衰”现象需反思 >> 阅读

军训“阴盛阳衰”现象需反思

2014-09-03 07:10 作者:江苏 陶崇银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陶崇银

儿子上高一,这几天,在学校军训。周末,晒得黝黑的儿子回来对我说,他们班上军训时“阴盛阳衰”,在军训中申请休息的男生明显多于女生。

说到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区别,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男孩子力气大,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强。可是,在军训场上出现的“阴盛阳衰“现象,确实值得我们社会反思。

一方面,过重的课业负担,让现在的孩子很少有机会锻炼身体。因为应试教育的指挥棒,现在的孩子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在业余时间,他们真正能自我锻炼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在一些学校,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甚至取消了学生体育课的做法,更是非常短视,违背了素质教育的本意和初衷。

另一方面,一些男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看看现在的男孩子,我们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各种各样的游戏,占据了大部分男孩子的业余时间,因为长时间沉迷于电脑和手机游戏,他们的身体状况可想而知。

应该承认,军训是锻炼孩子意志,培养耐力,增强体质的一次宝贵机会。可是,在军训现场,一些孩子,尤其是男孩子身体孱弱,不能适应军训强度的案例,读来让人感慨万分。所以,笔者在想,增强男孩子的体质,首先,我们要从应试教育入手,让更多的孩子从考试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从事自己喜爱的各种体育活动。其次,对男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我们家长和学校要积极引导,让男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