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谨防党员不自觉缴纳党费 >> 阅读

谨防党员不自觉缴纳党费

2014-09-20 07:17 作者:湖北 秦俊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秦俊波

党员按期、主动缴纳党费,是每位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是反映党员自觉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可笔者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党组织委员反映,现在基层党组织收党费颇为费劲。其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上门催收。党费不是党员自己主动上缴而是要等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上门催收催缴,特别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这种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些要几次上门催收催缴,才能收齐收足。由于基层党组织收缴党费迟缓,影响到党费一级一级按时上缴的进度。

二是代扣代缴。现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甚至党政机关的党员自觉主动按月上缴党费的为数不多,有不少单位实行的是一季度一缴,也有半年一缴的。有的单位为了简便,干脆采取从党员工资中代扣的办法,由主动上缴变成了财务按月代扣。

三是缺额上缴。不少单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党员的党费没能按标准足额上缴,多缴的不多,少缴的不少。按规定,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1元。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有工资收入的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工资奖金发生了变化,党费上缴额不能及时变更,致使有些党员上缴党费存在缺额现象。

综上,笔者希望上级领导和部门对基层党员不自觉缴纳党费的现象引起足够的重视,分类甄别并采取处置措施。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各级党委或单位党组织应派人找其谈话,指出其错误,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补交党费。对在期限内经教育仍无效果的,由其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评议处置,并综合党员群众和上级党委有关意见及其本人对错误的认识态度,分别提出给予劝退或除名的处置意见,报上级党委审批、组织部门审核批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