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养老模式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 阅读

养老模式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2014-09-18 07:03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曾经完全由家庭“生产”的养老服务已无法满足老人的需求。8月底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试点。

我国是一个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国家。中国老龄人口已经达到1.94亿人。对此钟南山曾经表示:单就养老服务市场而言,我国老年人市场消费的年需求已达到1万亿元,但实际供给却不足1000亿元。有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老年人市场消费的年需求将达到2万亿元,2030年,年需求则将会达到8万亿元。面对政府资金支持的不足,各地区想了许多办法来破解养老模式,有的地区还推进“以房养老”等措施,但效果都不太明显,也不能很好地得到人们的响应。为此,从今年开始,江苏海安县探索对无子女、无经济来源和无劳动能力的老人,由一名近邻给予“一助一”生活帮助,政府给予帮扶人员每月一定的经济补贴。这种“一助一”的养老模式,对于时下城乡众多居家养老的孤寡老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例如,家住海安高新区胡集村83岁的孤寡老人陈绍芳身患高血压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邻居吉宏富夫妇每天上门为她提供烧饭、打扫、拿药等服务,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难题。

由此可见,在政府养老“缺位”的情况下,推行“一助一”养老模式,进一步拓宽了居家养老的空间,提升了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不仅一举解决了目前许多无子女、无经济来源、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孤寡老人住不起社会养老机构的尴尬和困难,同时也缓解了目前许多地方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压力。笔者认为尤其值得点赞的是,这种“一助一”的养老模式具有两大优势:首先,社区挑选一些既有自愿助老精神,又能为独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的中老年人参与一对一服务,这样可充分利用邻里资源,互惠互利。其次,由政府埋单,给予帮扶人员每月一定的经济补贴,这样的“有偿助老”,比起单纯道德层面上的助老服务会更加扎实而可行。

“养老服务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不光要解决老年人有地方住的问题,同样涉及老年人康复治疗等一系列的问题,海安县“一助一”的养老模式只是解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因此各级政府必须清楚,我国大部分服务尚处于复制美国和日本的阶段,简单的复制根本无法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比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都属于高福利、高税收的国家,有坚强的经济基础做后盾,养老服务呈现高福利状态。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养老模式与我国非常接近,大部分选择居家养老,而我国这部分的比例更是高达90%。但是,日本的居家养老仅是住所的界定而已,相应的服务均由专业的家庭护理员上门负责,包括身体护理、家务和生活咨询以及定期用车接送老人到养老院活动或到“日托护理中心”接受各种服务;同时,卧床老人需要的特殊设施,也均由政府提供。

因此面对养老问题的差距,各级政府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