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每一朵花儿都会按照自己的方式绽 >> 阅读

每一朵花儿都会按照自己的方式绽放

2014-09-14 08:27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据报道,一名北大硕士生刘某,毕业后找到一份月薪7000多元的工作,年底还有奖金。顺利找到这份不错的工作,这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是这个研究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整天唉声叹气、郁郁寡欢,原因是他觉得辜负了父母亲的期望,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亲。因为他在北大读书时,他的父亲曾经在邻居和亲戚面前夸下海口,说其儿子将来毕业后,每年可以赚到上百万元钱。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不禁愕然了。从这个硕士生的父亲对孩子期望太高一事,笔者联想到,时下许多家长为了使孩子能够尽快成材,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暑假刚一开始,各种培训班、补习班就应运而生,什么英语复习班、数学补习班、武术培训班……应有尽有,而且参加培训的各个阶段的学生都比较多,小学、初中和高中的都有。为了能让孩子多学点知识,不虚度假期,家长们个个都是慷慨解囊,花钱不皱眉头。笔者女儿的一个同学,最近,将刚读三年级的女儿送去参加钢琴培训班学习,企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个钢琴家。花去一千元多钱,一点不心疼。据有关方面调查了解,很多中小学生在今年暑假期间只休息了10天左右。暑假俨然变成了孩子们的第二学期。对此,许多学生叫苦不迭。

盼望孩子成龙成凤是许多家长的愿望。自古以来,中国的老百姓就存在着“望子成龙”的思想。他们苦口婆心地引导、教育孩子刻苦读书,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博取功名、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在如今社会主义社会里,成才的价值观在不断改变,这种“望子成龙”的思想,也应该改变了。诚然,父母亲盼望孩子成材、盼望孩子出人头地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在孩子身上寄托着太多的“功名期待”,将“高回报”当作教育的终极目的、唯一目标,非要孩子成龙、成凤、当大官、挣大钱,才说是成功;而将最本然的人格养成、人本意识以及和谐性情都忘掉了,这就值得商榷了。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曾邀请中美两国高中生参与交流。在谈到各人的价值取向,主持人分别给出智慧、权力、真理、金钱和美的选项。美国学生一致选择真理和智慧。他们解释说:“如果我抓住科智慧,掌握了真理,我就会拥有财富和其他东西。”中国高中生除了有一个选择“美”,没有一个选择真理和智慧,有人选择财富,有人选择权力。中国学生直奔权力和财富的主题,忽视了如何实现的过程,不去思索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官本位观念,在他们的脑海里早已根深蒂固,社会上对于金钱的过分热衷,深深地影响着他们。中国高中生们的选择,清楚地反映出当前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环境的一些劣根性。

时代早已变了,人的思维也要改变,孩子们的自主性意识渐渐有了,自主性的观念也渐渐增强了,因此,作为家长们来说,不可以再用教条式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了,更不能用他们意识中所谓的成功来去教育孩子和逼孩子拔苗助长。甚至于有的孩子他们的在重压之下,可能会选择自杀,这样的悲剧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作为家长应该知道,每个人的智力、兴趣、特长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喜欢理性思考,有的孩子擅长感性认识。曾经在网上流行这样一个笑话,说学生把“English”读为“应给利息”的同学当了银行行长;读为“阴沟里洗”的成了小菜贩子;读为“因果联系”的成了哲学家;读为“硬改历史”的成了政治家;读为“英国里去”的成了海外华侨。虽然这些话不一定非常正确,但大家都很清楚,每个个体的人就像每一株花儿一样,不会在同一时刻开花,更不会在同一天结果成熟。正如一位名人所言:“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也许就是一棵参天大树。”让孩子们自由绽放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