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村支书要做好“六种人” >> 阅读

村支书要做好“六种人”

2014-08-07 21:30 作者:湖北 卢骏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卢骏骅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农村工作的真实写照。“衣食足行业教保医”等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工作都要在基层得到落实,都需要村级组织在一线完成。那么,作为一名村支书,就要做好“六种人”,抓党建、保政策、强经济、做公益、促和谐、惠民生。因此,笔者建议村支书要做好“六种人”:

做好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者。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处于“神经末梢”,村支书既是“兵头”又是“将尾”。作为一级组织的负责人,抓好农村党的建设是一个村支书义不容辞的责任,村支书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所以,村支书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建好阵地、健全制度,带头弘扬团队精神,处理好与其他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委会主任的关系,团结和带领村支部、村委会干部,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搞好各项工作。

做好党在农村政策的落实者。按照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村支书必须要自觉接受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带头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近几年,为了支持农村、农业的发展,中央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乡村”的举措,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村支书既要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又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做好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者。谋划发展,致力于发展,是村级一切工作的主题和灵魂。作为村支书要善谋发展之路,敢克发展之难,永务发展之实。要审时度势,超前思维,吃透村情,科学决策,确定本村的发展思路,把握本村的发展重点,打造本村的发展亮点。还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积极解决本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更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全力以赴抓好本村的经济发展。注重扶持和发展特色产业,依靠示范作用,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引导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做好公益事业建设的组织者。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搞好这项工作,不仅要依靠国家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更大支持,更要依靠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作为村支书,一定要充分发挥公益事业建设的组织者的作用,把村里的水、电、路、通信、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既要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又要群众自愿、量力而行,努力搞好本村的公益事业建设,为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做好农村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发展经济,安全是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是基础。求稳定、保平安、促和谐,是村支书的重要职责。受到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仇官、仇富”现象。在处理矛盾纠纷时,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本来都由小事引发并可以及时化解,但是处置不当却最终酿成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这些事件都值得我们反思。所以,村支书要积极预防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现的矛盾纠纷要积极应对,认真调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村组、化解在萌芽状态。

做好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者。村支书既是一个村的领导者,又是全体村民的公仆。因此,村支书要真心待民,尽心为民富民,全力安民爱民,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心群众疾苦,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要充分尊重群众,正确对待群众,多考虑群众冷暖,少琢磨个人得失;多考虑群众需要不需要,少琢磨上面知道不知道;多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少琢磨对自己有利无利。要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凡是不顺民心的事,一定不能办;凡是不得民心的事,更要坚决反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