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儿童读物不许粗制滥造 >> 阅读

儿童读物不许粗制滥造

2014-08-27 10:55 作者:江苏 徐培华 包卫兵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徐培华 包卫兵

近年来,国内儿童文学市场从创作、出版、翻译到阅读推广都发展迅速。据了解,中国有3.67亿未成年人,近10年来,少儿出版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每年出版儿童文学作品约6亿册,实体书店零售市场在销品种达8万多种。

在市场繁荣的背后,少儿图书粗制滥造乱象正愈演愈烈。一是高价套装化。这类书少则三五本,多则十几册,价格往往数百元。这些书无不在封面上做文章,打上“儿童必读、启迪性读物”等字样吸引家长的眼球,但翻开一看,内容大同小异。二是内容低劣化。“黑童话”屡见不鲜:丑小鸭没有变成白天鹅,而是因为长得难看离家出走,最后变成了一盘烤鸭;睡美人的故事中,公主变成了邪恶的复仇女巫,等等。由于部分读者、家长容易被花哨的包装吸引,这类图书竟然也能大行其道。三是克隆书大量充斥市场。大量少儿图书属于简单的跟风模仿,内容呆板。比如杨红樱的马小跳系列著作畅销后,简单复制的“山寨”版马小跳图书先后出笼,其质量和文学性如何可想而知。一部《十万个为什么》,有十余家出版社的版本在售,而在图书网站上检索该书,结果高达近2000种。一些出版商不仅从包装、封面等方面模仿畅销少儿图书,还在内容上抄袭,仅把书名、封面略作改动,内容掐头去尾,就变成另外一本书。还有的出版商把书号卖给私人,图书的印刷、内容质量一塌糊涂。

“开卷有益”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成语。近些年来,由于家长重视教育,儿童读物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为了真正让儿童拿起书本时能“开卷有益”,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控整治,重惩劣质书刊。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问题的出版物、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出版社则要严把质量关,不能利欲熏心。在少儿图书出版业从业者加强自律的同时,宣传、教育、文化相关管理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另一方面可把新媒体与少儿图书科学结合,进行跨行业间的合作,创立可供读者选择的优秀品牌。

在图书市场规范净化的同时,家长也要炼出一双“火眼金睛”,给孩子多选一些正能量的文学作品,让孩子在读书中学会做人,收获快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