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豆腐渣工程为何层出不穷 >> 阅读

豆腐渣工程为何层出不穷

2014-08-21 07:04 作者:山东 窦汝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窦汝良

打开互联网与电视,每天都会有形形色色关于工程质量的负面新闻跃入眼帘,在百度搜索中输入“豆腐渣工程”,能搜出来400余万条相关信息。其实,很多豆腐渣工程,不是专业知识和技术问题,而是诚信问题造成的。

许多公路与桥梁连接处,都会出现桥头跳车现象。但凡做过路桥施工的人都知道,一般桥头属于高填土地段,桥头跳车是由于高填路基的施工不规范、台背填料偷梁换柱下沉造成的,短期内不明显,时间越久越明显。管涵的下沉也属于这类原因。如果完全按照高填方及台背回填的施工技术规范施工,问题很容易解决,然而有几个施工单位会去那样做?我曾与很多项目经理谈到这个话题,他们的回答很一致:只要质保期内不出问题,拿足工程款,其它的就不属于我们的责任了,桥头跳车出不了大的安全事故,无非就是养护维修而已。

前些日子,我的一位朋友买了某小区一套房子,墙上出现几道裂缝。朋友问我是什么原因,我看后发现是由于砂浆标号低、干裂收缩造成的。维修人员进行了简单的维修处理。我说现在住宅的主体结构质量都是终身负责制,为了省几袋子水泥,这样做值吗?维修人员回答得更直接:我们是个体,过不了几年公司可能就不存在了,你找谁去终身负责?

参加工作多年,我曾注意并比较过:同一家施工单位承建相似的道路工程,相比之下,地方政府投资的项目往往质量低、寿命短。究其原因,地方财政紧张,因而将工程的造价压得一低再低。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给多少钱就干多少钱的活,很少有项目经理会从自己的腰包里掏钱给工人开工资,给企业交管理费,不管你的价压得多低,他总会挣钱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偷工减料,干出短命的豆腐渣工程。

层层分包也是一个大问题。笔者做过多年的一线施工工作,根据经验,一家单位正常中标后,提走5%的管理费,然后将工程转包或者分包给另一家单位,那么转包或者分包单位就会干得相当吃力,更不要说再层层分包了。结果只能是施工方偷工减料,在质量上打折扣。2009年9月,沈阳铁路局对靖宇至松江河线工程项目公开招标,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标价23亿元中标,随后该公司将工程分割为多个标段,分包给多家施工单位,其中一家叫“江西昌厦建设工程集团公司”的又将工程包给几个无资质的农民工队伍。当过厨师、开过饭店的农民吕天博“夺标”后,率领一班农民兄弟修铁路。本来应该用混凝土填埋的桥墩,他们却用石块、废渣、建筑垃圾等替代。

1988年,我国开始推行工程监理制度,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状如何?干工程的人心里都清楚。前些日子我和几位朋友闲聊,他们都认为目前监理市场的确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监理吃、拿、卡、要已经不是秘密,可怕的是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干监理。现在的监理,仅仅在资料上签个名字、盖个章,完善一下手续而已,更有甚者,拿了施工方的好处后与其串通起来,坑骗业主。监理公司投标时列出很强的阵容,中标后偷梁换柱,在社会上随便找几个实习生或者退休职工应付。

每当大量的工程质量负面报道充斥我们的眼球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些人胆子如此大?可怕的不是豆腐渣工程,而是政府部门的态度与处理结果。政府部门往往找出各种借口来掩饰问题的真正原因。媒体曝光了,出了质量事故,一般的做法就是找几个临时工,扣上不按规范施工之类的帽子敷衍一下,真正受到严厉处罚的有几个?出现豆腐渣工程,项目参建各方都有责任,其背后又会有某些官员的背景,因此通常的做法就是隐瞒、谎报实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很多豆腐渣工程,归根结底都是诚信问题。项目经理不诚信,施工队不诚信,监理不诚信,甚至连政府职能部门也不诚信。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加强法治建设。

国家要将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上升到立法的层次,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责任人。第一,从源头抓起,对建设资金未落实的项目不得批准开工建设,对拖欠工程款的予以重罚重判;第二,积极引导、整顿中介市场,使之健康有序发展;第三,严格贯彻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政府可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统一数据平台,将所有建设项目的信息及过程控制面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给予重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