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家乡的早市不见了 >> 阅读

家乡的早市不见了

2014-08-03 06:54 作者:江苏 宋听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宋听松

常年在外地工作,近期有机会回家看望父母家人。早起陪母亲晨练,沿着儿时熟悉的道路慢慢走过,感慨颇多。其中最触动我的是:家乡的早市不见了。

早市是北方俗语,指清晨在城市街头巷尾卖蔬菜、百货和早餐的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到既新鲜又便宜的蔬菜,听到有地方特色的吆喝和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吃到地域特色鲜明的早餐,生活轻松惬意、自在洒脱。儿时的我,经常会陪长辈到这里买菜,顺便买点什么新奇玩意儿。上学之后,也常会在这里买点早餐再匆匆向学校赶去。

早市是一种生活方式。老年人喜欢在附近晨练健身,中年人喜欢在这里买菜吃早点,孩子们喜欢在这里嬉戏玩耍。记得5岁时,有一次早市上来了一个卖棉花糖的,一个机器铝盒子能吹出气球那么大的棉花糖,五颜六色,好不漂亮,吸引了一群孩子围观,好奇的我也赖着不走,就是要买一个。奶奶没见过这奇怪的东西,认为它不干净,不能吃,面对执拗的我,她先哄后吓,最后使出了“铁砂掌”……但还是我“顽强”地笑到了最后。吃着软软的棉花糖,心里别提多甜了。

早市更是一份浓浓的乡愁。几乎每个70后、80后的成长片段中,都有一份关于早市的记忆。“新到的油桃,不甜不要钱”“两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儿时早市上各种叫卖吆喝声,犹在耳边。奶奶总喜欢带着我到大桥下第二个柱子旁的那个农户摊子上买蔬菜,奶奶说,他们的菜是自种的,不打农药,虽然种类不多,但吃着放心。记得他们家的孩子跟我年龄相仿,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在摊子前面一起玩上几分钟,20多年后的今天,也不知他身在何方。

眼下,宽敞的街道,干净的路面,车辆疾驰呼啸而过,到处簇新规整,却少了一份亲切,少了一种味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