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应刹住农村人情随礼陋习之风 >> 阅读

应刹住农村人情随礼陋习之风

2014-07-04 08:35 作者:江西 黄志坚 杨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黄志坚 杨茹

最近,我们在农村调查时发现,一个村民小组53户农民,今年以来已有37户以各种名义置办了酒席,另16户正在筹备。还有一户山区乡村的农民家庭,年收入仅2万余元,2013年人情随礼就用去了9200元。

农村社会作为乡土传统的载体,重视礼尚往来属情理之中,而且生活富裕了,人情交往随之增多也未尝不可。但时下,农村的“人情消费”像一座无形的大山,压得很多农民喘不过气来,有的人甚至为此背上一身债。人人都是“人情消费”的推手,也是“人情礼灾”的受害者,大家被这股变味的歪风裹挟着,不得不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投入到人情漩涡里。因此,笔者认为在治理公务接待中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的同时,需要采取措施,刹住农村人情随礼陋习愈演愈烈的不良风气。

农村的人情消费主要体现在摆宴随礼上。如今,已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名目越来越多是其一。以前,农村的人情消费支出往来多属传统的婚、丧、嫁、娶,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农村大摆宴席的名目开始花样百出,人情支出名目繁多:孩子满月、子女升学、参军入伍、开业庆典、乔迁新居、生病住院看望以及兄弟姐妹的婚宴、非直系亲属的丧喜事等,甚至母猪生仔也要办酒席,可谓五花八门,范围不断向外扩展。攀比铺张是其二。由于比排场、争面子的攀比心理作祟,农民宴请的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礼金越来越重是其三。在宁夏农村,参加孩子出生、满月的礼金,过去只需花费三五十元,现在100元根本拿不出手;参加亲友婚礼、老人及家族内长辈的过寿礼金,支出三五百元已成为常态。

众所周知,农村愈演愈烈的人情消费,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给农民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而且使正常的人情往来逐渐异化成畸形的金钱关系,致使淳朴的民风遭到严重破坏。

怎样才能刹住农村愈演愈烈的人情随礼陋习之风?首先,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率先垂范,带头抵制陈规陋习,树立勤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带动民风净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发扬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向大操大办说“不”,让他们认识到“人情随礼陋习”蔓延的严重性。其次,通过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对人情消费加以规范,将每个人从沉重的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发挥好村规民约监督小组、红白事宜理事会等农民组织的效能,让农民在自我管理中,让人情消费回到正常、轻松的轨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