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为践行“三亲三敢”叫好 >> 阅读

为践行“三亲三敢”叫好

2014-07-31 16:36 作者:江西 陈先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陈先伟

最近,江西萍乡经济开发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出真招接地气”,推行领导干部“蹲点挂帅”和“一线工作法”,并要求在基层一线做到“亲自过问、亲自指挥、亲自参与;敢负责、敢碰硬、敢担当”。笔者之所以为践行“三亲三敢”喝彩叫好,这是因为:

践行“三亲三敢”是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引领表率作用的“标尺杆”。西方学者曾提出过一个“狮子与绵羊”的管理学说,其大意是如果一个团队,领头是一头狮子,追随者即使是一群绵羊,“头”的潜移默化作用会使羊群变狮群;若领头的是一只绵羊,即使追随者是一群狮子,“头”久而久之一招一式的影响,会使狮群变羊群。在建设发展的第一线,如果我们每位领导者都能践行“三亲三敢”,其引领表率作用会迸发出一种无形的感召力,形成一种“看我的、跟我来、跟我上”的“雁形群团”效应,有了这种“见事一起上”的团队精神,就无难不克,无坚不攻,无事不成。

践行“三亲三敢”是各级领导干部倾心尽力干事成事的“试金石”。大寨精神奠基人陈永贵先辈有一句口头禅:干部就是干事的,不干事要你当什么干部。”寥寥数语,却闪烁着“干部带头,实干兴业”的思想火花。其实,干事情与干事业是截然不同的,洗衣做饭忙家务,这是做自己的事情;而干事业,是做社会的事,做大众的事。既然是干事业,爱岗敬业是职守,倾心干事是责任,努力成事是担当,换言之能否践行“三亲三敢”是检验每个领导干部责任心、事业心最具体最直接的“试金石”。

践行“三亲三敢”是各级领导干部显露才干展示作为的“大舞台”。“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人在不同的阶段,要演好不同的角色。归根结底面对现实,要学会做好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人生最伤心的莫过于有技艺而没有表演的舞台,感叹才能被埋没。其实现实生活工作中,舞台和机遇经常有,组织给你工作任务、责任担当,就是给了你舞台、给了你机遇。有了这种认识,你就不会计较角色,会认真细心念好每一句台词,倾力投入做好每一个动作。人世间成就伟业的人毕竟机率极少,但在极大多数人群中,有的人却往往得到组织的赏识和同事的认同,究其过人之处,就看你能否把平常平凡的事做到精致极致,把难事做得精彩,能做到这一点,其实你就很“伟大”了。

“事随人起,业随人旺”。如果践行“三亲三敢”在干部队伍中蔚成风气,都能在为实现“中国梦”这个“大舞台”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么我们的事业就无往不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