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乡镇“白条抵库”现象亟待遏制 >> 阅读

乡镇“白条抵库”现象亟待遏制

2014-07-15 15:55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笔者在近几年开展的部分乡镇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一些乡镇财务核算中现金管理欠规范,普遍存在“白条抵库”现象,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公务借款长期不报销,变相占用公款。

二是预借工程款长期不入账、不结算,抵顶了现金库存,部分单位基建或维修工程承包人以借款形式套取现金,形成建设单位白条抵库。

三是财务手续不合法,不完善的原始单据无法报账,如请客送礼支出无合法票据。“白条抵库”的现象在部分乡镇呈现蔓延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解决。

为有效遏制乡镇“白条抵库”现象,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乡镇财务管理:

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管理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应注重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增强他们的法规意识,令其树立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使所有会计业务活动应记尽记。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各项内控制度。内控制度应做到切实可行并保证实施,如建立严格的公款借支管理程序,明确责任人,加大催要力度,主管领导对借款、借据应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控制“白条”支款的数量和抵库“白条”沉积的行为。

强化监督。乡镇内部审计人员要履行职能,对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加强责任追究。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把清理“白条”处置陈年往来旧账作为考核现任乡镇领导干部的一项财务管理指标,促使其重视、规范财务管理,从而提高账面现金的“纯度”,促进乡镇财务管理工作逐步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