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乡镇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亟待改 >> 阅读

乡镇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亟待改进

2014-07-11 13:30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随着中央惠农强农政策不断出台,对乡镇涉农财政资金的投入不断增大。这对推动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改善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笔者在近几年开展的部分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和农业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乡镇财政涉农资金在管理使用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金涉及的层级多,管理效率低。二是资金发放透明度不高。三是资金监管法规滞后,问责不力。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乡镇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解决。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改进乡镇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的建议:

理顺资金运行与监管机制。为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应建立涉农专项资金安排通报联席制度,强化各级政府及监督部门的监管职责,让各级政府尤其是乡镇一级政府明确监管责任;应科学合理决策乡镇涉农资金的投放,对于情况不明、把握不大的项目要特别慎重,避免决策失误。

推进涉农项目阳光操作。应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定期公开涉农项目资金,将其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等,把乡镇涉农资金的资金流程、分配过程和发放过程全面公开,把资金的安排、项目规划审批、政策规定等内容向社会公布,使乡镇涉农资金更加透明。

强化工作问责制。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监管涉农资金的积极性、主动性;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动态跟踪,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笔钱都在监管范围内,确保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