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鸟儿不愿栖息的乡村 >> 阅读

鸟儿不愿栖息的乡村

2014-07-13 07:57 作者:浙江 姚孝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浙江 姚孝平

从镇上到老家,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宽阔的水泥路。路两旁是高大笔直的水杉,一眼望去没有尽头,荫凉蔽日。穿行此间,仿佛置身原始森林,清爽极了。水泥路临着一条宽阔的河,河两旁同样是高大笔直的水杉,像一个个尽职的士兵守护着这条村庄的生命线。

年长日久,河两旁的树木有一些因风吹雨打而支撑不住,或匍匐于地,或倒卧在河面。它们引来许多大鸟栖息,有白色的、灰色的、褐色的。它们有的一动不动地躲在树枝上休憩,有的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有的在低空盘旋。这里有水有树,空气清新,安静平和,是它们理想的乐园。

夏天,这里蝉鸣不断,鸟儿也禁不住发出各种美妙的叫声,它们联手演出的协奏曲,给沉闷的乡村增添了不少活力。村民们从不去捉赶它们,很多时候,老人喜欢抱着孙辈来静静地看鸟儿。

但从去年夏天开始,村民们就很少见到大鸟的踪影了。因为道路旁建了两个小工厂:一个电子厂,一个塑料厂。工厂门前及附近堆满了垃圾,厂房里机器轰鸣,难闻的臭味扑鼻而来。

今年,这里又多了两个小厂:一个染料厂,一个纺织厂。短短两三百米的路上,四个小工厂并排相连,每天就这样排出废气和污水,环境状况可想而知。于是,村民们再也见不到大鸟成群栖息飞翔的迷人景致了,只有几只不忍离去的鸟儿在空中哀叫,似乎在用生命呼喊人类不要再破坏它们生活的家园。

这只是老家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鸟儿的被迫离去,对人类是一种警告。环境一旦遭破坏,失去内在平衡,后果将非常可怕。鸟儿可以选择飞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怎么办?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美丽乡村,在我看来,不破坏乡村的本来面貌,维护它的古老宁静,让包括鸟儿在内的众生能安宁栖息,是建设美丽乡村最重要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