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德育,重在实践 >> 阅读

德育,重在实践

2014-06-03 15:21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目前,德育工作与学生实践严重脱节,具体表现为:上思品课、学校领导国旗下讲话、班会团会、签名宣誓……,这些德育工作方式要么讲在课堂上,要么停留在文字上,要么喊在口头上,却很少落实在学生的具体行动上。这是德育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要原因,对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走出去、请进来”。各校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的教学需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开展学雷锋、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活动,并坚持定期聘请先进人物、英雄模范来校作报告,将学校德育理论与校外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丰富德育内容、活化德育形式、增强德育实效。

二、指导学生阅读有关书籍、报刊。那些未写进德育教材,而与德育密切相关的内容,大部分是学生感兴趣的。因此,班主任和思品老师要有选择地把有关书刊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外广泛涉猎、学习这些内容,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思品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还会加深学生对教材观点的理解。

三、开展故事会活动。每周围绕一个德育主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讲故事。周周如此,不仅可以使德育教育系统化、全面化,而且会对学生的心灵产生深远、强烈的影响。

四、指导学生写德育心得。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基本的理论知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读书刊、讲故事掌握了大量的德育素材。这时候,他们已经有话要说、有感而发了。在这种情况下,老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自己所获得的感性材料梳理归纳、分析提炼,形成德育心得,以使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