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脚踏实地为民就大有可为 >> 阅读

脚踏实地为民就大有可为

2014-05-15 09:54 作者:山东 姚振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姚振远

机关工作不是搞尖端高科技,大多时候只需要将上级的精神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去抓好落实,工作创新的目的也是为了抓落实。如若能做到为政修德,廉洁奉公,作风过硬,能带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去工作,机关工作本应该没有那么难。尤其是一些单纯的机关工作脚踏实地用心去做,都能做好。笔者在基层已经工作二十余年,对于基层机关的一些情况深有感受。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党政机关轰轰烈烈开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灵魂得到洗礼,觉悟得以提高,都能有了一个深刻反省。

有的同志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马虎敷衍了事。就拿日常公文写作来说,一些简单的公文,在上级文件电子版的基础上改动,当交到领导手中时,都会有诸如市改县有的地方没有改;有的照抄照搬,所述情况与本地情况不符;有的甚至连数字顺序号和发文日期都错了;有的通篇材料连自己都不知道要说什么事,读起来让人不明白。有不少材料,一段到底,标点混乱,表达不清,主题不明,稍稍浏览几行就有明显错误。这些情况常让人看了哭笑不得。不规范的文件材料看多了,偶尔看到一份格式正确,表达清楚,有思想有内涵,能感染人的文章,会激动不已。

有的机关单位工作作风涣散,给群众的感觉就是一个“烂摊子”。基层群众来机关办事,一进入单位,整体环境脏乱差,办公室内文件档案随处摆放,人无精神,物无整洁,工作流程形同虚设,人员不在岗,一问三不知。尤其一些窗口单位和基层服务部门,整日里要接待群众来访,却不能严格要求自已,内务混乱,工作随意性大,对于具体工作推诿扯皮,群众咨询业务稍多问几句就不耐烦,所指导的工作连自已都弄不清楚。这些现象让群众对机关工作的评价大打折扣。

还有的同志对于工作本未倒置,把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当成附属,以自我为中心,早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的同志说,不要光讲工作,多交流交流感情,对工作不要太认真。脱离了本职工作,脱离了人民群众去建立一种情感,那是什么感情?让群众办事难,给群众脸色看,就是脱离了人民情感,没有了人民情感,只剩下“官僚情感”,迟早会有事业的危机感。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要经常反省:自己的工作是否称职?是否配得上自己所处的位置?是否能承担起人民的期望?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告诉我,基层领导干部只要能一心深扎基层,一心为百姓群众服务,脚踏实地去做工作,定然能干出一番事业。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肯定便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基层党员干部要像习总书记说得那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能脚踏实地去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能担起一份实实在在、勤政为民的责任,身在基层就一定能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