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期待更多专家下乡“收徒” >> 阅读

期待更多专家下乡“收徒”

2014-01-06 16:50 作者:谢怀友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谢怀友

前不久,笔者所在的乡镇利用冬闲季节开设生猪科技入户工程培训会。市林牧渔业局、兽医站专家们冒着严寒来到现场,当场“收徒”,结对传授,将40名养殖大户作为农村科技示范户进行重点培养,面对面、手把手地讲解和传授冬季生猪蓝耳病、猪瘟、口蹄疫和圆环病毒病等常见高发病的防治技术,免费赠送《生猪工程科技入户》系列读本,让他们成为实用技术推广带头人的同时,逐步成为当地生猪饲养农民随叫随到的“土专家”。

近年来,各地“专家下乡”的活动随之增多,为农民送来许多新的农业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在种养方面的各种技术难题。但是目前绝大多数“专家下乡”仅限于在集市上拉横幅、摆摊子、发资料,“坐堂咨询”,场面虽然热闹,但收效甚微。笔者曾在农村采访时问及农民朋友“你们最期盼什么”时,答曰“专家下乡”,他们对专家下乡甚是期盼,但期盼来的专家大多只是摆摆摊子、发发资料,在有限的时间里回答少量的问题而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当他们遇到棘手的技术难题时,还是一筹莫展。

笔者以为,专家下乡“收徒”不失为解决农民技术难题的一种好方法,它不仅成为“专家下乡”的延伸,让农民自己身边有了随叫随到的“专家”,而且赋予了“专家下乡”新的内涵,避免了“专家下乡”只能发挥短期效应的弊端,对推广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及时帮助农民解决日常种养技术上的难题,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提高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都大有裨益。特别重要的是通过专家下乡“收徒”,着力培养了一批本乡本土农民自己的“土专家”和“田秀才”,使科技之种真正在农村扎下根、开出花、结出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