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为耕牛越冬安个“暖家” >> 阅读

为耕牛越冬安个“暖家”

2014-01-03 15:29 作者:吴小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吴小龙

不久前,大别山区的一些农户向走访的领导反映,如今已是寒冬腊月,北风凛冽,倘若再碰上雨雪天,耕牛难以找个越冬的“暖家”,容易受冻、掉膘或生病,不利于来年春耕生产。建议在规划美好乡村建设中,也应当给养牛户留个搭牛棚的地方。

有道是“一头耕牛半倾田,收也凭天,荒也凭天。”耕牛,仍是当前山区和丘陵地带农民耕作的不可戓缺的畜力。因为不少耕地在半山腰,交通不便,加之地块窄小高低不平,不便于机械化耕作,农民耕种主要还得依赖耕牛。况且,现在农村养耕牛的农户减少了,耕种时节,邻里间还需要相互借用耕牛,这为数不多耕牛更显贵重。

然而,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原本搭盖在村里的牛棚由于影响村容村貌,大多被拆除了。这样,耕牛的过冬就成了困扰养牛户的难题。从立冬到次年春分这5个月间,没有了遮风挡雨的牛棚,冬季气温低,耕牛体热散失快,很容易冻伤甚至冻死。如果农户在村外随意找个地方盖个简陋牛棚,不便于管理,还极有可能被盗。耕牛价格不菲,小牛价值二三千元,老牛则在八千元左右,是农民最值钱的“家当”。除了金钱的考虑,常年和牛做伴,农民和耕牛感情也颇为深厚。“农民丢一头牛,比老板丢了奔驰还可怜。”

看来,采取耕牛集中盖牛棚统一管理, 是解决耕牛越冬难题的好办法。养牛户们希望巧借美好乡村建设东风,在村外找一个适当的地方,按谁收益谁出资的原则,统一兴建砖瓦结构的牛舍,并安装门锁。实行同一村落的耕牛集中存放,村民轮流值夜。或采取全托式耕牛管理新模式,农户在支付一定费用后,将耕牛交给代管所(养殖专业合作社)全面托管,实行统一饲养,统一放牧,统一治病,统一管理。财政给耕牛代管所(养殖专业合作社) 适当补助。这样,便于对耕牛统一管理养护,确保耕牛安全越冬,也能使村容村貌整洁悦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