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文艺下乡莫一“下”了之 >> 阅读

文艺下乡莫一“下”了之

2014-12-09 20:59 作者:江西 赖世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赖世春

前不久,笔者跟随某剧团下乡演出,遇到了一个颇为尴尬的场面:一面是演出方热情卖力的演唱,一面是稀稀疏疏的观众。是戏演得不好,还是戏的内容不吸引人?答案都不是,一名路过的老农告诉笔者:“这戏演得真是好,我们也想看,可是这农忙季节加上这大白天的,村里人都上山下田干活去了,哪里还有闲情看戏。”

这话道出了不少农民的心声。近年来,各地加大文艺下乡的力度,及时把优秀的文化产品送下乡,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理当值得称赞。然而笔者发现,一些文艺团体在下乡演出时存在一“下”了之的现象,一是把文艺下乡当作任务和填鸭,不在乎观众的多少和感受;二是编排的节目不切合农民的生活实际,演员与群众没有互动;三是演出的时间比较随意,没有结合群众的生产和劳作。如此“下乡”,不但取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

由此可见,我们在文艺下乡时要带着感情去“下乡”,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精心策划,把搞好文艺下乡活动作为为农民办实事、谋利益的一次具体工作来抓;二是在节目的编排上走“群众路线”,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并加强节目的互动,让群众也登台演出;三是在文艺下乡前来个“广而告之”,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将演出的时间、地点、节目先前告之。如此,文艺下乡才能真正“下”到群众的心窝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